我国银行业资产质量保持稳健

近日,A股上市银行2020年三季度经营业绩相继公布,释放稳健信号。整体来看,上市银行经营稳定,利润下降幅度有所收窄。随着宏观经济运行逐步好转,银行资产质量持续向好,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不断增强,但还需要对后续可能出现的不良贷款攀升风险保持高度警惕。专家表示,在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以及提升抗风险能力的双重要求下,银行业要继续探索多渠道补充资本,夯实稳健经营根基。

经营业绩有所好转

随着宏观经济继续反弹,上市银行经营出现好转。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36家A股上市银行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2%,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7.7%,降幅较半年报时收窄。作为衡量银行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部分上市银行的净息差水平出现回升,凸显业绩好转迹象。值得关注的是,净利润同比增速下滑的银行中,在三季报中普遍提及报告期内加大了拨备计提和不良资产处置力度,而这也被认为是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指标出现背离的主要原因。

三季度,商业银行实现净利润1.5万亿元,同比下降8.3%,降幅已经较上半年明显收窄。彼时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上半年银行业盈利水平下降,是持续向实体经济让利以及加大不良处置和拨备计提力度所致。银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前三季度,银行业新提取拨备1.5万亿元,同比多提取2068亿元;处置不良贷款1.7万亿元,同比多处置3414亿元。根据央行和银保监会数据测算,今年前10个月,金融系统通过多种渠道向实体经济让利约1.25万亿元,预计全年可实现让利1.5万亿元的目标。

谈及未来银行业经营情况,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武雯认为,随着疫情冲击逐步减弱,银行业整体经营环境趋好,营收增速有望回升,但净利润增速则取决于各家银行拨备计提情况。

资产质量总体稳健

考虑到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实施延期还本付息等措施的影响,银行业资产质量问题是今年监管部门和市场关注的焦点。

据统计,与6月末相比,今年三季度,36家上市银行中有19家银行不良贷款率有所下降,其中,平安银行不良率降幅较大,较6月末和上年末均下降0.3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218.29%,较6月末和上年末分别上升3.36个百分点和35.17个百分点。而三季度末,国有大行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有所上升。

中信建投研报认为,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上市银行不良率有所上升,其中,城商行资产质量最优,不良余额增速下降,不良率较年初持平且在所有银行中最低。拨备覆盖率表现分化,城商行提高幅度最大。

虽有分化,但总体来看,我国银行体系应对风险的抵御能力依然较强。银保监会数据显示,三季度末,拨备覆盖率177%;商业银行资本净额23.8万亿元,资本充足率14.41%;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3.7万亿元,不良贷款率2.06%。

但同时,要对后续可能出现的不良率攀升提高警惕。人民银行近日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提出,疫情导致的金融风险可能具有滞后性,后期不良贷款存在上升压力,需关注部分中小金融机构风险进一步恶化。《报告》还提及,要发展不良资产处置市场,加快不良资产交易平台和拍卖平台建设。11月6日,银保监会首席律师刘福寿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前瞻性应对不良资产的反弹。督促银行做实资产分类,真实暴露不良,足额计提拨备,加快处置速度。同时,加强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防止新增不良快速上升。

加大资本补充力度

受疫情影响,银行一方面要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支持实体经济稳步复苏;另一方面还要提高风险抵御能力。随着《关于建立逆周期资本缓冲机制的通知》《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总损失吸收能力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相继下发,后续商业银行无疑将面临更高的资本监管要求。基于此,银行必须要加快补充资本金,这不仅是促进银行自身稳健经营的要求,更是维护我国金融体系稳定运行的必然之举。

据统计,今年三季度末,26家A股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较上年末出现下降。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表示,目前,部分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压力较大,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距离监管要求较近,未来或需要通过定增、可转债等方式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中小银行的资本金压力格外需要关注。据披露信息,全国4005家中小银行里,有605家资本充足率低于10.5%的最低监管标准。在前述吹风会上,刘福寿也提出,要继续拓宽中小银行风险处置和资本补充的资金来源,多渠道补充资本。

在政策鼓励下,银行主动“补血”,多渠道补充资本,其中,永续债发行力度加大。人民银行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5月末,已有26家银行成功发行了30只永续债,发行量达8525亿元,发行主体涵盖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农商行、民营银行等各类商业银行。《报告》提出,人民银行将综合考虑市场情况和金融机构合理需求,继续采用市场化方式稳妥审慎开展央行票据互换工具(CBS)操作,支持各类银行特别是经营稳健的中小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努力形成市场化补充银行资本、恢复银行信贷扩张能力、支持经济企稳向好的经济金融良性循环。

机构人士表示,今年温州银行率先试水以地方政府专项债资金的方式补充一级资本,随后,广西北部湾银行和乌海银行发布公告,计划申请政府专项债资金支持补充资本金,中小银行积极探索补充资本的方式。市场人士认为,随着资本补充方式不断探索、不良资产处置进程加快,中小银行资产质量将更加稳健。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