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续债逐步成为银行补充资本重要渠道

减费让利是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一环。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银行业聚焦服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效能。在让利实体经济的同时,银行业风险抵御能力也保持在较高水平。

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日前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前三季度,银行业新提取拨备1.5万亿元,同比多提取2068亿元。三季度末,拨备覆盖率为177%。商业银行资本净额23.8万亿元,资本充足率14.41%。

央行日前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介绍了对银行业进行压力测试、设置极端压力情景、增加受疫情冲击较大领域测试等情况,充分评估了银行体系在多种“极端但可能”不利冲击下的稳健性状况。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总体上看,疫情发生后,我国金融稳定性水平不可避免地受到一定影响,不过,结合《报告》中银行业压力测试结果,以及短期宏观经济走势预测来看,当前及未来一段时期我国银行业风险依然处于可控状态,疫情并未对我国金融稳定造成严重冲击。

天风证券固收研究首席分析师孙彬彬也表示,分情况看,近年来大型商业银行与股份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稳步提升,而城商行与农商行的资本充足率有下行趋势,因此城商行和农商行补充一级资本金的需求更为强烈。

对此,人民银行以永续债发行为突破口,缓解银行支持实体经济面临的资本约束。《报告》指出,自2019年1月国内首只银行永续债成功发行以来,永续债逐步成为银行补充一级资本的重要渠道,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可持续性不断增强。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永续债是补充银行其他一级资本较为有效的手段。永续债具有一定的损失吸收能力,可计入银行其他一级资本,以永续债为突破口解决商业银行资本补充难题是较好的选择。

记者了解到,为提高其流动性,支持银行利用好这一资本补充渠道,人民银行在2019年1月首只银行永续债发行时,即创设了央行票据互换工具 (CBS)。机构可以使用其持有的合格银行发行的永续债,支付必要的费用,从人民银行换入等额央行票据。CBS操作中,双方只交换债券本金,不交换债券利息,永续债利息仍归持有机构所有。

《报告》认为,一方面,CBS的推出充分显示了央行对银行永续债这一新型资本补充工具的重视程度,表明了央行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的积极务实态度,进而使得市场对银行永续债的关注度明显上升,为银行永续债发行顺利“破冰”创造了有利条件;另一方面,央行自2019年以来持续开展CBS操作,在迅速提升银行永续债市场接受度的同时,也通过政策支持实质性地改善了银行永续债的市场流动性,增强了各类市场主体的认购意愿。

截至2020年10月末,人民银行已累计开展了17期、830亿元CBS操作,参与CBS操作的机构不断增加。换入的债券既有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发行的永续债,也有城商行、农商行等中小银行发行的永续债。

《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5月末,已有26家银行成功发行30只永续债,发行量达8525亿元,发行主体涵盖各类商业银行,认购主体覆盖银行理财、基金等各类资管产品,以及证券公司、保险公司、银行等各类机构。

与此同时,银行永续债二级市场不断发展,现券成交日益活跃,以银行永续债为标的开展的债券回购交易也日益增多,市场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报告》显示,2020年前5个月,银行永续债现券成交2142笔、金额3118亿元,其中4月成交额达947亿元,创银行永续债发行以来的历史新高;月均成交额达624亿元,比2019年全年月均水平增长81%。

总体上,目前银行永续债市场已经步入良性发展轨道。《报告》认为,一方面,市场自发形成的以私人需求为主的投资者结构,为银行永续债持续发行奠定了较好基础;另一方面,发行量增长与政策支持推动了银行永续债二级市场的发展,反过来又促进一级市场发行,从而形成一级、二级市场互相促进的良性循环。

有专家认为,按照目前发展趋势,银行永续债将成为我国债券市场的重要品种,不仅能够为广大银行补充资本提供有效渠道,也可以为境内外投资者提供更多投资选择。

展望未来,《报告》指出,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综合考虑市场情况和金融机构合理需求,继续采用市场化方式稳妥审慎开展CBS操作,支持各类银行特别是经营稳健的中小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努力形成市场化补充银行资本、恢复银行信贷扩张能力、支持经济企稳向好的经济金融良性循环。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