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进博会】进博会奏响扩大对外开放“最强音”

过去两年,我国金融业开放迈出里程碑式的步伐——集中宣布了50余条开放措施;自贸试验区持续扩围;《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扬帆起航;今年1月1日起,中国再次对850余项商品实施低于最惠国税率的进口暂定税率,《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施行………在前两届进博会上,中国向世界许下的承诺,正一一兑现。

今年,尽管有疫情影响,中国扩大开放的步伐仍蹄疾步稳。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第三届进博会的成功举办,充分展现了中国分享市场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真诚愿望。

中国银行研究院博士后叶银丹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三届进博会成功举办,既表明中国经济经受住了疫情考验,焕发出持久强韧的复苏动力;又充分展示了中国坚定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的决心。与此同时,本次进博会高朋满座,也体现了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重要作用以及全球对于中国经济的信心。

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中国提出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值得注意的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非搞封闭的经济运行,而是内外两个循环双轮驱动、相互促进。

叶银丹认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核心是以内循环大市场为依托,以高水平开放为窗口,重塑我国参与国际合作竞争的新优势,实现中国经济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

高水平对外开放是连接内外两个循环的重要通道和窗口。“合作共赢、合作共担、合作共治”,三个关键词勾勒出了未来推进共同开放的方向。在毕马威中国及亚太区主席陶匡淳看来,这充分体现出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外贸创新发展的决心。

中国有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预计未来10年,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中国广阔的内需市场将继续激发出源源不断的创新潜能。陶匡淳认为:“这向世界传达了一个明确的信号——中国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将继续在推动全球发展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中国新发展格局绝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

作为联通内外循环的重要窗口和平台,进博会也被给予很高期望。有参会代表表示,进博会的举办为寻求发展的国内外企业提供机遇,共同探索开展经贸活动的创新模式,并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宝贵动能,而由此展现的广阔发展前景也让参展的国际金融机构深受鼓舞。

加快政策创新模式创新

在第三届进博会期间,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部门宣布,决定在全国设立10个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表示,培育进口示范区,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部署“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的重要抓手。示范区有两大功能定位,一是“贸易促进”,即促进口、促产业、促消费;二是“贸易创新”,即政策创新、服务创新、模式创新。

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研究员娄飞鹏看来,设立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定位于促进进口,创新政策有助于推动我国扩大进口规模,优化进口结构,通过在示范区进行政策等创新提高进口便利化水平,带动相关发展的同时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着眼于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李兴乾强调,商务部将持续实施一系列政策举措,推动扩大先进技术、设备和服务进口,支持改善民生相关产品的进口,支持发展进口新业态,优化进口商品营销模式,提高监管便利化水平。

此外,叶银丹建议,要发挥好自贸港、自贸区、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等在高水平开放先行先试方面的优势,以制度创新打造开放新高地,利用贸易、投资、人才、运输、数据、金融等方面高度开放的创新政策,将其打造成要素集聚的新高地、高水平开放的新窗口,推动其在我国高水平开放、参与全球经贸规则重构、提高国内营商环境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吸引外商进入中国市场的,不仅是消费市场的庞大,也与政策环境的逐步宽松以及营商环境的日渐优化密不可分。

近年来,我国政府大力推动“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改善取得显著成效,中国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也得到国际社会认可。世界银行《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营商环境排名跃居全球第31位,较上年大幅提高15位,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球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10个经济体之一。

中国将在数字经济、互联网等领域持续扩大开放,同时继续完善公开透明的涉外法律体系,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维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以优质服务营造更好的环境。

微软公司资深副总裁、微软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柯睿杰(Alain Crozier)表示:“这一系列的明确表态,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对于支持技术交流创新与外资企业在华健康发展的庄严承诺,也让我对微软未来与中国进一步深化技术创新、商业贸易、人才交流的合作前景充满了信心与期待。”

疫情是否会影响外商在华投资的信心?整体来看,中国在疫情发生后出台的各项纾困惠企政策,对在中国境内注册的企业一视同仁,对“稳外资”起到了重要作用,中国仍然是外商投资的“热土”。11月5日,汇丰面向全球发布了《汇丰商贸领航:中国增长 世界机遇》调查报告。该项面向全球11个海外市场进行的调查报告显示,虽然过去一年很多企业被迫缩减国际业务、聚焦本土发展,但他们对中国市场的增长前景依然乐观。四分之三的受访企业预计未来两年对中国的出口或销售会实现增长,而且有五分之一的企业预计增长会超过20%。在已向中国出口或销售的企业中,超过三分之二的企业表示,中国位列其未来两年业务拓展的前三大重点市场。

由此来看,营商环境对于我国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好地激发内需潜力都至关重要。叶银丹建议,在进一步提高营商环境的同时,还要进一步简化跨境贸易环节、提高通关便利性,加快推动中国在外资外贸领域培育综合竞争新优势。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