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温江:产业集聚优势催生“大健康生态圈”

成都正在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万亿级现代化医药健康产业体系,温江区是该体系建设的主阵地。

“来温江,享健康”。2015年,温江提出“三医融合”发展理念,即以医学为“创新中心”、医药为“价值中心”、医疗为“需求中心”的“三医融合”。几年来,温江发挥比较优势,敢做善为,集聚了443家三医行业领军企业和上下游协作企业,连续三年产业主营业务收入保持25%以上的增长。如今,温江健康产业聚集优势凸显,一座具有区域城市特色的“大健康产业生态圈”正在形成。

温江区三医创新中心 摄影:张志强.jpg

温江区三医创新中心。(摄影:张志强)

重研发:为有源头活水来

2月22日,由成都博奥晶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清华大学、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共同设计开发的包括新冠肺炎病毒(2019-nCoV)在内的“呼吸道病毒(6种)核酸检测试剂盒(恒温扩增芯片法)”获国家药监局第2批新型冠状病毒应急医疗器械审批批准(注册证证书号:国械注准20203400178),迅速应用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前线,为患者及一线医务人员提供快速、精准、有效诊断。

记者在位于温江的成都医学城成都博奥晶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看到,试剂盒包含扩增试剂、芯片和阳性对照品。博奥行政管理中心总经理宋云鹏介绍,该芯片只需采集患者的咽试子等分泌物样本,在1.5小时内便可一次性检测包括新冠肺炎病毒(2019-nCoV)在内的6种呼吸道常见病毒,不仅能帮助医务人员快速区分正常人和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还能有效鉴别流感患者和新冠肺炎患者。

“获批后博奥连夜紧急支援全国各大医院,尤其是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的医院。”宋云鹏说,这得益于温江区全力支持防疫项目攻关,建立科技企业和高校院所开展科研攻关的精准帮扶机制。为保障企业的正常高效运行,温江区组建工作专班,构建了区企业服务中心、园区企业服务分中心和多部门联动的“1+3+N”工作机制,“一对一”联络服务企业,开辟了“直通车管家”智慧企业服务平台。

成都博奥晶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场景 摄影:张志强.jpg

成都博奥晶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场景摄影:张志强

同样位于成都医学城的四川夏派森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2016年5月的合同研发公司(CRO),公司致力于创新药物研发的临床前技术服务。“经过4年的发展,公司逐渐以扎实的技术、规范的流程管理、丰富的新药研发经验和技术服务的高整合性、前沿性赢得客户信任。”该公司总经理刘建余说。目前,公司业务包括了从分子筛选、药效评价、药代动力学研究、安全性评价(早期非GLP安全性评价)到临床申报服务。

温江作为成都医药健康产业“三城三区两带”总体布局和构建万亿级医药健康产业体系中一个重要的增长级,相继聘请国际顶尖咨询机构麦肯锡、BCG,编制了产业功能区战略规划,总体定位为:国际健康产业高地,西部创新公园城市。

“‘三医’产业属于资金密集、智力密集和技术密集的高能级、高附加值产业,有巨大的市场和广阔的发展潜力,正是提升一个区域‘经济密度’的好方向。” 成都医学城(科技园)党工委书记周世刚说,成都医学城围绕全球健康产业生物技术、医疗人工智能、价值医疗、全程健康、医药工业4.0五大发展趋势,重点聚焦发展“研发和总部、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现代中药、医疗服务和健康管理”五大产业领域。

强制造:全面提升产业发展能级

实际上,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成都海峡两岸科技产业开发园的建设给温江带来第一批医药企业。不过,二十多年来,部分企业大多依然各自为战,并未形成真正的生态圈效应。而温江“三医+”产业体系真正形成、健康产业生态圈实现蔚起,是从温江着力招引龙头领军企业、行业优势企业开始的。

2017年,经过20多个月的漫长谈判,温江迎来了全域发展“三医”产业后的第一个生物医药龙头企业——全球CRO(医药研发服务外包)巨头药明康德。药明康德是一家全球领先的制药、生物技术以及医疗器械研发服务平台公司,是亚洲最大的CRO(合同研发组织)企业,也是国内医药行业拥有科研人员数量最多的企业之一。

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说:“我们把温江作为企业西部战略发展的首选地,未来我们还会将产业的增量全部投向成都医学城,打造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生命健康产业园。”

2019年7月,成都通德药业有限公司成立平台开始探索CMO(合同加工外包)业务。自2002年便在温江的该公司总经理李晓琳深有体会:“通德药业由国企改制搬迁而来,初来时这里几乎没有其他制药企业。现在,各大制药企业都分布在我们周边,我们还与海通药业推出了海德康联合平台,目前有20多种药物在进行一致性评价,温江的产业集聚效应已经显现。现在已经有许多MAH(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和一流药企主动来寻求合作。”

这一发生在位于成都温江区的成都医学城中的变化,正是成都本土医药健康产业再次崛起的缩影。

“公司2018年营收1.57亿元,可预见的3到5年间,20%的年复合增长率没有问题。我们生产的肝素钠注射液、缩宫素注射液都是国家基本用药目录的药品,我们能查到全国有生产资质的注射剂企业约1000家。随着MAH制度的实施,CMO行业也将迎来快速增长。”李晓琳说。

温江产业上确立生物药、高端药械、全程健康、特色价值医疗、医疗大数据/AI等8个产业门类17个重点细分领域,升级打造“三医+大数据/AI”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构建创新、协同、智慧的健康产业生态圈,到2035年建设成为世界知名的健康产业高地。

齐配套:全流程“保姆式”服务

产业聚集是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温江主动适应产业发展需要,紧密围绕医药健康主导产业强化功能配套,持续提升产业发展承载能力。

位于成都医学城的成都利尼科医学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大型无创肿瘤放疗设备——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的研发、生产、销售及售后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已基本形成年产值5亿规模的整机生产线。

“我们专注于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的国产化、民族化、高度自主化建设。利尼科‘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研发成功填补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实现中国造,还带动多个相关产业,增加就业人员,目前在成都、温江有多个配套生产合作伙伴。”该公司董事长王健说,公司生产的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与同类产品相比,性能好、价格及使用成本节约50%以上,取得了5项发明专利,19项新型实用专利。2013年9月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医疗器械注册证”;2017年2月被中国医学装备协会纳入“第三批国产医疗设备产品目录”。

这样的企业在温江还有很多,成都医学城聚焦“1+3+N”招商目标,重点招引“6类500强”企业和“4+7”带量采购中标企业,着力招引行业优势企业和关联配套企业,聚焦产业链关键环节,按需招引优质第三方服务平台、医疗大数据/AI以及医药物流配送企业,提高园区本地配套率。

根据成都医学城健康产业企业名录,温江聚集了药明康德、罗欣、百裕、维亚等“三医”行业领军企业。此外,温江还汇集了20余所科研院校,规划建设200万平米“三医”创新载体集群,建成国家级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级研发中心5个、省级研发平台166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42个。引进两院院士、各类专家等高层次人才140名,汇聚各类科技创新人才20余万人,在研药物器械778个,在产药物器械189个。

“温江选择从某一个点进行突破,往深里做,把标杆竖起来,形成我们的特色。所谓‘深挖一公里’,就是一个专业细分领域,建立一条产业链。围绕这个病种,温江能做到从上到下的全链条布局。从研发、生产到最后的治疗,有企业、研究院、医学中心。”温江区副区长路红星说,随着巨头企业对产业链上下游的整合,以及各类机构纷至沓来,如今温江的“三医”产业基本形成了精细化分工协作的规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