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李扬:普惠金融取得长足进步 融资难题得到显著改善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吴丛司 刘玉龙)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12日表示,今年是普惠金融发展的五年规划的收官之年。近年来,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推进下,我国的普惠金融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得到了显著的改善。

XxjccbC007013_20201112_CBMSN0A001.jpg

李扬是在当天举行的第三届中国普惠金融创新发展峰会上作出上述表述的。李扬表示,普惠金融已经深入人心,普惠金融已经成为金融体系的一个不可或缺的部分。它的成绩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体系更加健全。一个方面,商业性金融、开发性金融、政策性金融、合作性金融分工协调的体系初步建成。另一方面,针对农户、小微企业的金融体系,有了长足的发展。

二是覆盖面继续扩大。李扬列举了几个数据,截至目前,全国乡镇银行业金融机构覆盖率95.65%,行政村基础金融服务覆盖率达到99.2%,全国乡镇保险服务覆盖率95.4%。

三是产品和服务手段多样化。在产品创新方面,在抵押担保机制、风险分担、增信、支付结算等领域有很多的创新。在服务创新方面,借助金融科技的最新发展来推进中国的普惠金融发展。

四是消费者素质提升。比如金融知识、小微企业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问题等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这对于提高全民金融素质有着非常大的作用。

不过,李扬指出,普惠金融发展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发展不均衡,区域不均衡,城乡不均衡,发达地区和不发达地区不均衡。“说实话就是不发达地区最需要,但是不发达地区做得最不好,这个问题是需要讨论的。”李扬坦言。

此外,还存在农村金融仍然是我国金融体系中最薄弱的环节,金融法律法规体系不完善,直接融资市场发展相对滞后,金融基础设施建设还有待加强,普惠金融的商业可持续性有待提高等问题。

李扬认为,下一步需要从几方面来着力改善: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和传导机制;信息共享,持续优化社会信用体系;金融科技赋能,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效率;加强普惠金融的教育。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