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协潘光伟:发挥行业六大优势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吴丛司 刘玉龙)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潘光伟12日表示,近年来,在金融管理部门统筹推进和社会各方积极参与下,我国金融扶贫工作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绩,尤其是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金融扶贫主力军,强化监管引领、完善政策措施,突出行业优势、创新产品服务、加大投入力度,为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做出了贡献。

XxjccbC007008_20201112_CBMSN0A001.jpg

潘光伟是在当天举行的第三届中国普惠金融创新发展峰会上作出上述表述的。具体来看,潘光伟提出了六方面的行业优势。

一是监管政策有效引领,为银行业开展扶贫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近年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连续出台了一系列金融扶贫政策,有效发挥了监管引领作用。银保监会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扶贫工作从机构设立、产品研发、考核评价、资金运用等方面实施差异化监管,明确普惠型涉农贷款和精准扶贫贷款的增速、增量考核要求,提高扶贫贷款不良率容忍度,落实尽职免责要求。

二是发挥各类型金融机构优势,推动“输血”扶贫转为“造血”扶贫。金融扶贫契合“开发式”扶贫的靶向,坚持“小额分散”和商业可持续性的原则,重视培育贫困户“造血”的致富能力,是融资和融智的相结合,能够促进贫困地区群众使用现代金融工具,增强信用意识,建设良好信用环境,改善贫困地区的金融生态,有利于拔掉穷根,增强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

三是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模式,金融服务可得性与便利性显著提升。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持力度,通过探索“两权”抵押贷款模式,缓解新型农村经营主体信用不足的融资难题,以金融手段盘活乡村中的“沉睡”资产。通过“双基联动”“拎包银行”“夜市银行”“水上银行”“流动服务车”等金融服务模式,打通了边远地区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和“最后一步路”问题,让老少边穷地区及弱势群体均等享受优质银行服务。因地制宜创新开发了多元化、特色化小额分散扶贫金融产品和服务平台。

四是金融科技赋能,助力精准扶贫提质增效。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对农户的精准“画像”,对各种扶贫需求的精准识别,灵活高效地配置扶贫资金资源。

五是用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为金融支持脱贫攻坚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在监管部门的引领下,银行业金融机构从战略定位、组织架构、体制机制、资源配置、模式创新等方面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大、中型商业银行均已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专门设立了扶贫金融事业部,普遍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以专门机构、专门人员、专项资金、专门审批和专门考核“五专”体系,构建条线化管理和专业化经营机制,实现贫困地区政策性金融服务全覆盖。

六是行业协会勇于担当,凝心聚力助力脱贫攻坚。中银协始终把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作为重要任务,积极发挥平台作用,引领会员单位协同发力,凝心聚力助力脱贫攻坚,组织外资银行开展“公益地方行”,倡议会员单位对定点扶贫县开展捐赠帮扶,累计引进帮扶资金超1200万元。同时,加大培训宣传力度,帮助扶贫旗县干部开拓视野,助力扶贫与扶智相结合,通过典型引领等形式,挖掘出行业100个脱贫攻坚典型案例,讲好银行业的“扶贫故事”。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