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石化行业挑战突出 业内人士呼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新华财经南京11月12日电(记者朱程)11月12日,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山东隆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主办的2020中国能源化工产业峰会在苏州举行。来自产业界、学界、政界的嘉宾汇聚一堂,共同探讨能源化工行业所面临的新变化、新趋势和未来发展的新方向。

全球经济艰难复苏,能源化工行业承压前行。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党委副书记傅向升在致辞中表示,今年受全球疫情蔓延、石油和石化产品价格低位运行、全球市场不振等因素影响,国内能源石化行业所遭遇的影响比国民经济其他行业要更加严重。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国内全行业营业收入7.82万亿,同比下降10.5%,利润下降40%以上。

危机往往蕴藏机遇。最近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能源石化行业下一步发展指出了方向。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主任卢延纯表示,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的一个重要思想,就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基点是畅通国内大循环,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更多依托国内市场形成良性循环,再结合国内国际双循环,能源化工行业面临的很多问题都能从中找到答案。”

多位与会专家表示,创新对石化行业异常重要。目前国内能源石化行业同质化问题严重,低端产品激烈竞争,高端产品则高度依赖进口,致使国内行业平均利润率远低于国际先进水平。

“我们需要用差异化的办法研制出符合市场需要的产品,来促进企业的发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原院长顾宗勤表示,展望未来,得益于国内巨大的经济发展潜力,2019-2025年石油化工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速将在5%左右,预计到2025年,我国石油化工行业总主营业务收入将达到15.69万亿元。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