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蓓薇: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名优酒企实现跨越式发展

中国酿酒原料及品质安全研究院项目启动暨西凤酒校企合作大会14日在陕西宝鸡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原料酿酒及品质安全研究院院长朱蓓薇在大会上指出,面对新机遇和新挑战,以西凤酒为代表的中国名酒企业要紧紧围绕科技创新,加强科研协同攻关,不断提高产品品质才能取得跨越式的发展。

,x_22,y_1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原料酿酒及品质安全研究院院长朱蓓薇致辞

西凤酒是中国四大名酒之一,具有上千年的酿造历史和独具匠心的工艺传承。朱蓓薇指出,在新时代新阶段,西凤酒等白酒企业的发展面临着新机遇和新挑战,要取得跨越式的发展,最关键的是紧紧围绕科技创新,加强科研协同攻关,不断提高产品品质,挖掘产品历史价值、文化基因和健康元素,创新产品个性表达模式,才能让高品质的西凤味道从酒城延伸到世界。

朱蓓薇介绍说,新组建的中国酿酒原料品质安全研究院将以国际化的视野和全球白酒食品供应链的系统思维为主线,以西凤酒全产业链和全供应链的重大科学技术为载体,以生物技术、信息技术、能源技术、材料技术、海洋技术和空间技术等六大高技术群体的交叉、集成为手段,以国际领军人才为保障,建设多学科集成的传统白酒个性健康智能制造创新平台,创建中国酿酒原料品质安全数据链。

朱蓓薇还表示,研究院聚焦白酒的安全、营养、健康三大科学问题,将建成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安全、营养、健康白酒制造工程科技研究平台、中试转化平台、产业化技术组装集成平台;将建设酿酒工程国际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和白酒食品科技交流平台;将组建具有国际视野和顶尖研发水平的研究团队,使研究院成为我国酿酒原料品质安全科学与工程领域的人才培养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技术孵化中心以及成果转化中心,为名优酒企的快速发展提供可持续的科技与人才支撑。

白酒产业是一二三产业的融合体,从原料种植、酒加工、销售到文化旅游,能够带动多个产业链的配套发展。朱蓓薇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应该更加重视白酒产业发展,更加珍惜和加强企业品牌建设,进一步巩固西凤酒等酒企的产业龙头地位,发挥其产业带动和辐射效应。在“十四五”规划中,围绕陕西区域资源优势,以大视野加紧大布局,推动产业大发展。

本次会议以“科技驱动创新,品质铸就未来”为主题,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中国酿酒原料及品质安全研究院以及陕西西凤酒厂集团有限公司承办。

编辑:胡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