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书玉:《中国酒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即将发布

中国酿酒原料及品质安全研究院项目启动暨西凤酒校企合作大会11月14日在陕西宝鸡举行。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在大会上透露,由中国酒业协会起草的《中国酒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即将发布。他表示,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升级,以智慧酿造提升中国白酒的品质,并提出关于中国白酒品质提升的九点思考。

宋玉书.png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作《创新引领智慧酿造》主旨演讲

中国酒业协会一直致力于推动白酒产业创新。据宋书玉介绍,自2007年起,中国酒业协会创立了产学研协合作模式,开展的中国白酒169计划等,开创了中国白酒产业科技创新新时代。同时,建立的中国白酒技术创新战略发展委员会持续推动产学研协合作模式的深化。近年来,又开启中国白酒产区自然生态的研究等课题。这些预示着,在“十四五”期间,中国白酒传统酿造的科研计划将进入更深、更广领域。

在不久前举行的第十五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期间,中国酒业协会发布《中国酒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宋书玉指出,其中系统规划了产业科技创新战略: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大力推进科学技术支撑高品质白酒的成果转化;以智慧酿造推动创新发展,助力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开展一系列科研课题及项目,全面提升科技贡献率;加大对饮酒行为、饮用方式与人体健康关系的研究,坚持现代科技与白酒传统酿造相结合,进一步实现白酒酿造的现代化。制定了产业技术创新导向:坚持产业自然生态与酿造微生态双导向、风味与健康双导向、企业需求与产业需求双导向、项目研究与人才培养双导向、科研院所与行业技术中心双平台的科研发展指导方向。

宋书玉强调,由中国酒业协会与西凤酒业合作建立的“中国酿酒原料及品质安全研究院”就是产业科研双平台试点项目之一,其联合国内多所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同组建,构建中国酒业原料与品质安全研发平台。

创新是产业发展的永恒动力。宋书玉围绕中国白酒的科技创新和智慧酿造,提出了提升中国白酒品质的九点思考。一、原料与品质:好粮酿好酒,但长期以来对于酿酒用粮的研究远远不够,需要深入研究。二、产区与品质:中国白酒与特定产区相融共生,相爱相守,相互成就。中国酒业协会正在构建的协会、政府、名酒企业合作模式,为美酒产区培育、打造美酒生态和产业链价值、打造城市名片、打造酒地标、酒商业、酒经济贡献智慧和力量。三、微生态与品质:如何认识、保护、复制酿酒微生态,是必须深入研究的领域。四、风味与品质:酿造风味个性化品质就是未来。名酒如何实现风味个性化,无疑是要坚持传统酿造、自然酿造、独特工艺,不断提升酿造技艺。五、香型与品质:白酒的每种香型、每个产区都应该追求和研究极致之酿,酿造极致品质,彰显品质价值。六、酒度与品质:判断美酒好与不好,不是高酒度,而是低酒度与丰富的香气和醇厚的口感。每种美酒都应该根据自身工艺和品质特点,研究出好的酒度,在这个酒度中表达出好的香气和口味。七、贮存与品质:未来品质至上唯有老酒,研究发现,陶坛陈酿是中国白酒品质提升的过程。10年之上陈年酒标准于去年出台。今年,我们再次开启中国白酒贮存研究项目。八、智慧酿造与品质:中国白酒智慧酿造的核心在于让传统的更传统,让现代的更现代。当我们的研究还没有知其所以然,坚持传统更为重要。当新技术完全可以改造和提升传统工艺时,我们必须拥抱新技术。九、饮酒与品质:中国酒业协会逐步认识到必须开展中国白酒健康价值的研究、中国白酒与世界其他蒸馏酒在人体内代谢机理的研究。健康价值的研究内容还必须有饮酒态度和行为的研究。

本次会议以“科技驱动创新,品质铸就未来”为主题,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中国酿酒原料及品质安全研究院以及陕西西凤酒厂集团有限公司承办。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