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岩:校企携手开启合作发展新征程

       中国酿酒原料及品质安全研究院项目启动暨西凤酒校企合作大会14日在陕西宝鸡举行。江南大学副校长徐岩在大会上表示,校企携手开启了合作发展新征程,是宝鸡市委市政府打造创新生态的务实举措,更是充分体现西凤集团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视,展现了企业长远战略眼光。

  徐岩认为,产学研合作对于传统产业升级转型、打造一流产学研用创新生态以及促进高校师生探索实践有重要意义。

江南大学副校长徐岩致辞

  产学研合作是传承产业,开展传承创新的必然。徐岩表示,打通高校和企业的合作通道形成创新合力,不仅高新技术企业的事情,更是传统产业升级转型的需要。我国独有的生态酿造技术从全世界范围来看也是最复杂的生产技术之一,更加迫切需要在传承基础上去开展创新。面对传承精华,难度更大更有挑战。因此开展高水平的产学研协同创新,对白酒传统产业显得更加重要。

  如今全国多家知名院校与西凤酒协同,在行业专家院士领衔下共建研究院,改变了以往以单一项目或者技术为基础的局面。徐岩指出,通过围绕产业链,以品质、安全为目标,进行联合集群研发,就是为了贯彻产学研用各环节整合要素,全力打造创新活力、创新动力的一流创新生态。同时,也可以延展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产学研成果在生产过程中得到应用,提升了西凤酒的品质,也实现了西凤酒高质量发展,取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应。同时西凤酒也收获人才培养战略。

  徐岩认为,目标利益相同,是产学研形成血肉相连,血脉相通,真正的生机勃勃创新之一。从企业的角度讲,围绕转型升级和行业持续提出急需,高校解放思想,用最低的成本、最高的效率解决企业需求,提升产品品质;作为研究院,研发在企业生产中第一时间得到验证,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和利益。同时对高校而言,企业的发展经验作为课程进入高校讲堂,通过邀请企业家走向高校讲堂,讲述自主创新的认知和思考、实践中的困难和困恼以及产业重点和难点,点燃师生们的创新火花,激发师生们进行探索创造。通过平台高校师生也可以把企业作为实现梦想的舞台,使科研成果和企业发展实现有机结合。

  本次会议以“科技驱动创新,品质铸就未来”为主题,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中国酿酒原料及品质安全研究院以及陕西西凤酒厂集团有限公司承办。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