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超级工厂”开出“旗舰店” 助力上海闵行城市运行管理

走进闵行区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主控大厅,最显眼的就是占据了一整面墙的巨大屏幕。每隔几秒屏幕上的数据就会跳动刷新,闵行辖区内发生的大小事件,都能在这个“城市大脑”的主屏幕上通过数据或者图像显现。

1.jpg

图为 上海市闵行区城市运行管理中心

今年5月以来,闵行区大数据中心紧紧围绕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的总体要求,加快建设以“大数据资源平台”为基础性支撑工具,关注社会民生,在“用”上创新创优各项服务水平。“闵行区旗舰店”的开通,便是其服务社会民生的“快捷方式”之一。

在“闵行区旗舰店”界面,以“查”“办”“问”为线索,开设了“闵速查”“闵捷办”“闵快讯”专栏,打造出具有闵行特色的移动办事模式。据介绍,截至目前,已基于“随申办”统一入口纳管全区政务服务移动端服务16个,并逐步深入推进。

同时,闵行区大数据中心还会同区公安分局,结合“智慧公安”建设成果,积极探索实有数据采集和管理新模式,将本区特有的二维码门牌与随申码、法人码相结合,完成实有人口、实有单位、实有房屋的信息采集,让操作更便捷、数据更安全;会同区人社局建设“随申办”闵行旗舰店“闵行就促”板块,搭建起了企业和求职者供需云平台。

作为闵行大数据“超级工厂”最大的“客户”,在闵行区大数据中心的协同和支撑下,闵行区城运中心目前已将区内11个职能部门的18个业务系统或智能化场景应用,接入了闵行区城运中心首屏。

目前,闵行区大数据中心就以“城运主题库”建设为重点,把事关城市运行的各类数据、系统,集成到“一网统管”上来,一手抓系统整合,一手抓数据共享,打通、联通、融通各类城市管理和服务数据,实现数据汇集、系统整合、功能融合。已形成32个共2735.9万条主题库数据目录,提供共享数据累计10.06亿条,满足城运中心明厨亮灶、防汛预警、环卫车辆、垃圾分类等业务需求。通过大数据的科技赋能,各街镇已经充分运用“一网统管”平台的可视化指挥功能,高效处置各类城市管理问题。(邓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