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货运汽车驾驶员职业技能大赛被纳入国家一类技能竞赛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 郝菁)11月14日,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十二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中交兴路杯”道路货运汽车驾驶员职业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浙江金华落幕。

XxjccbC007002_20201115_CBMSN0A001.png

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1088万辆公路营运载货汽车,货运驾驶员有1522万人,是交通运输中规模最大、从业人员最多、市场化程度最高、与人民生产生活最密切的子行业,是构建现代综合运输物流体系和发展现代物流的基础和关键。

本次道路货运汽车驾驶员技能大赛作由交通运输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共青团中央主办。记者了解到,大赛是首次作为国家一类大赛举行。

大赛采取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其中理论知识占30%,技能操作占70%。技能操作设置了摘挂装挂、遮盖苫布、更换轮胎、停靠货台和移库停车5个项目。大赛优胜选手将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交通技术能手”等称号。来自全国21家参赛单位的42名选手经过激烈比拼,最终浙江省交通运输厅获得团体第一名,宁波港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王庆获得个人第一名。

大赛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路货运行业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长期以来,千千万万汽车驾驶员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本次道路货运汽车驾驶员技能大赛是首次作为国家一类大赛举行,充分体现了四部门对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重视支持。

据了解,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自2007年举办以来,全国先后有10万多名交通技能人才上台比拼技艺,涌现出一大批高技能人才。通过大赛,全国有12人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71人获得“全国技术能手”、47人获得“全国青年岗位能手”、769人获得“全国交通技术能手”。职业技能竞赛已成为交通行业著名品牌,在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