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章丘做强大葱产业 品牌价值突破50亿元

从11月15日济南市章丘区举办的大葱文化旅游节上获悉,为做强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章丘大葱产业,章丘区推进大葱产业向数字化、新六产转型升级,四季机械化生产面积达到2000多亩,品牌价值已达52.4亿元。

大葱是章丘最负盛名的特色优势农业资源,也是济南市重点打造的十大特色产业之一。章丘区建成1000亩章丘大葱精品示范区、3万亩标准化种植基地,全区大葱种植总面积达到12万亩,年产量达到6亿公斤,实现年产值7亿多元,从业人员10万人以上。

为推动章丘大葱产业动能转换,带动章丘大葱品牌走向全国、走向海外,章丘区坚持走品种、品质、品牌发展道路,不断健全完善产业规划、功能开发、质量标准、政策扶持、品牌营销、文化传承等发展体系,推进大葱产业向数字化、新六产转型升级。

“此前章丘大葱季节性收获,难以储存,很大程度限制了产业发展。”章丘区农业农村局大葱产业办主任胡延萍说,去年开始,章丘四季葱试验成功,实现全年都有大葱上市。由此基于章丘大葱的二三产不断扩展,研发出包括葱酱、葱粉、化妆品等产品。

抓住新经济的东风,章丘区与国内领先的县域产业互联网运营商北京网库集团签约,建设“中国大葱产业网”平台,推动章丘和全国大葱产业链企业入驻,开展大葱产业产教融合服务和数字化应用,打造O2O生态服务中心,助力章丘大葱产业动能转换。

与此同时,章丘区搭好文化台,唱好产业戏,“中国•章丘大葱文化旅游节”迄今已连续举办18年。当地还积极与山东省文创协会、青岛浩丰集团等市场主体对接,使章丘大葱步入产业数字化的发展快车道。

章丘大葱有着2700年的种植历史,以其“高、大、脆、白、甜”名扬全国,被誉为“葱中之王”。近年来,章丘大葱先后荣获“中国名牌农产品”“中国驰名商标”“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等多项荣誉。山东章丘大葱栽培系统被农业农村部列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成琳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