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引入新股东增资28亿元 中法人寿谋求转机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 程竹)资本金告急的中法人寿或迎来新的转机。近日,中法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中法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增资扩股及股权转让方案》,拟将注册资本由当前2亿元增加至30亿元,并引入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贵州贵星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等新股东。

若此次增资计划获批,原股东北京人济九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法国国家人寿保险公司(CNP)均不再持有股份。中法人寿将由一家中外合资寿险公司变为一家中资民营保险公司。

增资28亿元

中法人寿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此次增资重组事项还有待中国银保监会批准后生效。

该人士表示,在此次增资扩股方案中,中法人寿拟新增注册资本28亿元。现有股东鸿商集团将参与此次增资,北京人济九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法国国家人寿保险公司不参与此次增资,并拟将所持有全部出资额转让给鸿商集团。

增资前,中法人寿注册资本2亿元,共有3家股东,鸿商集团持股50%、北京人济九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25%、法国国家人寿保险公司持股25%。若重组成功,中法人寿的股东将变为鸿商集团、青山控股、宁德时代和贵州贵星四家,分别持股33%、30%、30%和7%。

谈及新股东进入以及老股东退出,中法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一种正常的企业行为和市场行为。这些年来,国内外一直看好中国保险市场,保险牌照成为外资金融机构和国内企业炙手可热的“香饽饽”,由于经营理念、发展战略等多种原因,有少部分保险公司经营状况并不乐观,会有一些股东退出。

增资重组历经多年

事实上,中法人寿长期在行业内排名末尾,偿付能力严重不足,流动性早已枯竭。

中法人寿成立于2005年,由中国邮政集团、法国国家人寿分别出资50%成立。2015年,中法人寿的第一代股东中国邮政集团、法国国家人寿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分别出让了50%、25%的股权。鸿商集团通过多轮竞价受让50%股权成为控股股东,北京人济九鼎、法国国家人寿分别持有25%股份。

作为一家老牌保险公司,中法人寿成立后即赶上保险业发展的大好时期。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06年至2009年,中法人寿保费收入分别为1905万元、3728万元、1.29亿元、2.7亿元。之后,公司保费规模急转直下,2010年至2014年,保费收入分别为2.22亿元、6553.7万元、3426.2万元、1056.1万元、234.8万元。

2015年新股东接手后对中法人寿寄予厚望,但公司状况未得到根本改观。2016年至2019年,中法人寿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6361万元、18万元、11万元、5万元,分别净亏损8154万元、7410万元、6698万元、6229万元。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公司保险业务收入7.06万元,净利润-3981.44万元,偿付能力更是跌到了保险行业前所未有的-24408%,成为唯一一家风险综合评级为D的保险公司。

此外,由于初始的2亿元资本金逐步消耗殆尽,增资工作一直未取得突破,中法人寿因偿付能力不足被迫暂停业务,依靠向股东借款维持运营。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20年9月,中法人寿累计向鸿商集团借款26次,累计达2.8亿元。

市场人士透露,为解决公司困境,几年来中法人寿一直在谋求增资重组,中法人寿曾与多家内外资保险公司洽谈合作,但均未达成战略共识,此次增资重组方案也是经过几年艰苦努力方才形成。

布局医疗健康领域

一旦重组,中法人寿的主要股东将是国内颇具实力的优秀企业,且以创新和精细化管理著称。据中法人寿介绍,各家股东对办好中法人寿有共同的理念和战略共识,都坚定地看好中国的康养业和寿险市场,并在各自事业中有所布局。

记者了解到,大股东鸿商集团长期专注于产业投资与运营,对医疗健康领域一直高度重视,有专门研究团队和近十年的医疗产业投资经验,产业资源布局及深度研究与中法人寿包括健康险在内的商业保险业务高度契合,有助于探索商业保险深度结合医疗健康的新型发展模式。

资深人士指出,目前国内保险行业竞争激烈,中小型保险公司需找到独特竞争优势。通过重组,中法人寿将得到强大股东的支持,有利于开拓相关业务。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