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有源头活水来 险资财务性股权投资行业限制放开

保险资金再迎利好。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金财务性股权投资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共十条,核心内容是取消保险资金财务性股权投资的行业限制,通过“负面清单+正面引导”机制,提升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截至2020年9月末,保险资金通过股权直接投资、股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基金等方式,投资企业股权规模2万亿元,占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10%,成为金融业可提供股权性资本的主要机构投资者。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行业管理咨询合伙人周瑾认为,《通知》进一步拓宽了保险资金运用的范围,丰富了险资的投资选择,有利于保险发挥自身资金优势支持实体经济,并可分享优质股权价值成长带来的收益。同时,《通知》也强调了加强股权投资能力建设,完善内部控制流程的要求。

扩大保险资金股权投资选择面

保险机构及其关联方对所投资企业不构成控制或共同控制的,即为财务性股权投资。

《通知》取消了财务性股权投资行业限于保险类企业、非保险类金融企业和与保险业务相关的养老、医疗等特定企业要求,允许保险机构自主选择投资行业范围,扩大保险资金股权投资选择面。

某保险资管公司负责人表示,保险资管机构可积极开发专业产品,提升服务大众的能力。股权资产配置能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顺应经济转型升级的融资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建立了财务性股权投资负面清单,禁止保险资金投资存在十类情形的企业,同时鼓励保险资金开展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项目。

具体包括,不具有稳定现金流回报预期和确定的分红制度,或者不具有市场、技术、资源、竞争优势和资产增值价值;最近三年发生重大违约事件;面临或出现核心管理及业务人员大量流失、目标市场或者核心业务竞争力丧失等重大不利变化;控股股东或高级管理人员最近三年受到行政或监管机构重大处罚,或者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涉及巨额民事赔偿、重大法律纠纷,或者股权权属存在严重法律瑕疵或重大风险隐患,可能导致权属争议、权限落空或受损;与保险机构聘请的投资咨询、法律服务、财务审计和资产评估等专业服务机构存在关联关系;所属行业或领域不符合宏观政策导向及宏观政策调控方向,或者被列为产业政策禁止准入、限制投资类名单,或者对保险机构构成潜在声誉风险;高污染、高耗能、未达到国家节能和环保标准、产能过剩、技术附加值较低;直接从事房地产开发建设,包括开发或者销售商业住宅;银保监会规定的其他审慎性条件。

《通知》明确了资金性质要求,允许保险机构运用自有资金和责任准备金开展财务性股权投资。

自有资金包括保险机构本级实收资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未分配利润及其他自有资金。

此外,《通知》要求保险机构承担开展财务性股权投资的主体责任,完善股权投资管理制度,加强股权投资管理能力建设,审慎开展投资运作,不得利用股权投资开展内幕交易或利益输送。

周瑾指出,此前,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优化保险机构投资管理能力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对保险机构的投资管理能力提出更明确的要求,并通过公司自评估、信息披露和持续监管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保险机构投资管理能力的管理监督。在督促鼓励保险机构投资管理能力提升的同时,银保监会放宽对保险资金运用的监管限制,让保险机构有更多投资选择权,充分发挥保险机构的自主决策能力,在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可提升保险资金的收益率水平。

兴业证券报告称,保险资金是权益市场的重要机构投资者,此次正式取消保险资金财务性股权投资行业限制既是服务整体宏观经济及稳就业的需要,亦符合保险行业放松投资端限制的趋势,为市场引来新活水。

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长期资金

股权投资具有长期性、抗经济周期能力强等特点,与传统投资资产的相关性弱,和保险资金期限长、追求长期收益的特点相一致。

自2010年《保险资金投资股权暂行办法》发布以来,保险机构按照依法合规、自主决策、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原则开展股权投资,投资能力和运作水平持续提升。经过多年发展,企业股权已经成为保险资产配置的重要品种。

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保险资金开展的股权投资在满足行业资产配置需要、分散投资风险的同时,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等现代产业体系发展提供了长期稳定资金,促进了产业整合和优化升级。

下一步,银保监会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保险资金股权投资监管政策,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大保险资金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和科技企业的股权融资支持,切实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

截至2020年9月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20.71万亿元。其中,银行存款2.58万亿元,占比12.5%;债券7.58万亿元,占比36.6%;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2.68万亿元,占比12.9%;其他投资7.87万亿元,占比38%。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指出,作为大资管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保险资管机构面向保险资金配置需要,创设发展了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资产支持计划、组合类资管产品、保险系私募基金等系列产品,从产品质量、收益回报、安全稳健等方面得到了市场的高度认可,打造了良好的品牌形象。未来,保险资管机构要找准市场定位和竞争优势,加快专业化、市场化、产品化、创新化建设,进一步疏通资产管理、金融服务、助力经济的渠道和路径,为各类投资者提供更丰富的优质产品。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