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众银行回应蛋壳困局:“租金贷”暂不上征信

11月16日,记者获悉,对于蛋壳公寓近日爆出经营困局,与蛋壳合作“租金贷”业务的商业银行对此作出回应。

当日,微众银行回应记者查询时表示,从维护客户合法权益的角度出发,该行建议,根据客户与蛋壳公寓签署的《房屋代理租赁合同》,并已预付租金,享有合法居住权。建议客户再已付期间继续居住,保障合法权益。

蛋壳公寓从事住房租赁业务,但其依赖租金贷等业务带来的收入。该公司今年1月刚刚在美国上市,根据其招股书,2019年1-9月,蛋壳公寓通过租金贷模式获取的租金预付款,占租金收入的80%。

由于蛋壳公寓使用“租金贷”,今年2月,深圳等地便已对蛋壳公寓“租金贷”进行摸查。

上周,多家媒体爆出,数百人在蛋壳公寓北京总部维护权益,包括退租金的租客、收房租的房东、蛋壳工作人员。此外,杭州蛋壳公寓出现租户被断网现象,深圳蛋壳公寓已经有房东开始驱赶租客,武汉蛋壳公寓已经有房东开始直接联系租客缴纳房租。

微众银行回应称,如果客户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如强制清退、断水、断电等情况),建议通过法律途径维护正当权益。如客户已被迫搬离,可登录“微众银行租住消费贷款”公众号登记,该行将做出适当安排,尽量保护客户权益,至少在2021年3月31日前,征信将不受影响。

微众银行提醒,注意到有第三方以替租客办理贷款结清手续等名义向租客收取款项,提醒客户不要轻信,以防上当受骗。

监管机构已经注意到蛋壳公寓“租金贷”问题。

今年2月,记者报道,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已向其所在金融机构摸查其经营行为了解是否涉及“租金贷”,该调查仍在进行。彼时深圳地方通知称,蛋壳公寓存在“租金贷”的情况,即公寓管理公司与金融机构合作,引导租客办理贷款提前向公寓管理公司支付一年的租金,再由租客每月偿还金融机构贷款,存在较大的涉稳风险。目前蛋壳公寓在深圳签约业主约1.1万人,房屋1.1万套,现有租客3.15万人。

2019年12月25日,住建部等六部委发布文件,针对住房租赁金融业务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比如租金贷、资金池、加杠杆,某些住房租赁企业因这类问题而爆雷,要求加强对“高进低出”(支付房屋权利人的租金高于收取承租人的租金)、“长收短付”(收取承租人租金周期长于给付房屋权利人租金周期)经营模式住房租赁企业的监管,并将租金、押金等纳入监管账户。

住建委要求,住房租赁企业租金收入中,住房租金贷款金额占比不得超过30%,超过比例的部分应于2022年年底之前逐步调整到位。

蛋壳公寓是紫梧桐(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高端白领公寓品牌,今年1月在美国上市。截至11月13日,蛋壳公寓(DNJ.N)股价报1.51美元,11月以来股价下跌19.25%,自1月17日上市以来股价已经跌去88.81%。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