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10月经济复苏协同性增强 继续看好四季度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安娜)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四季度首月国民经济成绩单,工业生产、投资、出口多项指标超预期向好;在服务业和消费领域,租赁和商业服务业生产指数、餐饮业收入同比增速也双双实现年内首次转正。目前来看,经济稳定复苏态势延续,经济复苏结构优化,协同性增强。专家预计,四季度我国经济增速将进一步加快。

经济复苏协同性增强

翻开10月的国民经济成绩单,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增速持平于9月,继续保持在年内最高点,且较去年同期提高了2.2个百分点,这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期,成为当月一大亮点。

根据此前公布的先行指标数据,10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虽仍保持在51%以上的年内高位,但却比9月回落了0.1个百分点;同时,制造业PMI分项中的生产指数也较9月回落了0.1个百分点至53.9%。因此,市场普遍认为10月的工业生产情况或稍逊于9月。

“10月在景气指数——生产PMI环比回落的情况下,工业增加值增速超出预期,亦明显高于往年同期水平,显示出新冠肺炎疫情后期工业生产的加快恢复。”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说。

据温彬分析,10月工业增加值超预期增长,主要由采矿业带动。当月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增速较9月提高1.3个百分点。

另外,工业复苏并非一枝独秀。10月,在服务业和消费领域也均有转折性的积极变化,反映国内需求持续改善,从而进一步助力工业生产恢复。

据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介绍,10月,我国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生产指数年内首次由负转正;在消费方面,此前受疫情影响持续低迷的餐饮业也迎来曙光,当月收入4372亿元,同比增长0.8%,增速同样年内首次转正。

“国内需求的持续改善,带动服务业生产加快恢复,10月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4%,比9月上升2个百分点。”温彬说。

此外,就业是民生基础,也是需求和消费的动力。1至10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09万人,意味着我国已提前完成了全年新增就业900万人的目标任务,也为工业、服务业、消费的改善提供了支撑。

“10月的数据变化反映前期经济运行中一些不平衡的状况得到了改善。”付凌晖说,在需求端,从前期的投资带动较明显,转变为消费跟进恢复,支撑经济复苏;在生产端,从前期工业增长较快,转变为工业、服务业平衡改善。

经济复苏的基础仍需巩固

尽管10月数据继续展现我国经济的强大韧性,但对于经济的前景仍不能盲目乐观,经济复苏的基础仍需巩固。

付凌晖说,目前的国际形势仍然比较复杂,全球疫情还在蔓延,欧美一些国家疫情二次冲击的风险在上升,给世界经济复苏的步伐蒙上了阴影。从国内来看,经济还处在恢复进程中,一些行业和企业还比较困难,一些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巩固经济持续发展的基础还需努力。

数据显示,1至10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5.9%,虽然降幅较1至9月收窄1.3个百分点,但是增速仍未转正,表明需求尚未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在解读PMI数据时也发现,自9月以来,已经连续两个月有40%以上企业反映市场需求不足。

从企业层面看,小企业面临的困然依然较多。在经济总体向好的背景下,10月我国小型企业PMI仍较9月下降0.7个百分点至49.4%,处于收缩区间。

数据显示,10月,在制造业PMI分项中,中型和小型企业的从业人员指数仍低于50%,分别为48.1%和47.6%,均处于收缩区间,显示中小企业就业情况堪忧。

“这次疫情对小微企业的冲击远远大于大企业,影响远未消除,而且小微企业往往处于一些政策的‘灯下黑’、难以惠及,这直接导致了小微企业经营十分困难,就业形势严峻,消费回升缓慢,当前就业需高度关注。”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说。

四季度经济增长或继续提速

综合来看,温彬认为,10月我国生产需求平稳恢复,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下阶段经济将继续向好,四季度GDP增速有望较三季度加快,全年预计能够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认为,我国全年的经济增长应该能够达到2%到2.5%的区间。

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张晓娇等预计,在海外订单向国内转移和传统补库存的带动下,生产端在四季度将维持强势,从四季度到明年一季度,居民消费增速存在超预期的可能。

在付凌晖看来,后期经济稳定复苏的底气,不仅在于前期较好的经济基础,还有一揽子政策的支持,以及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

在政策层面,今年以来,我国出台的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和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政策的效用还会再继续发挥,比如全年减税降费有望超过2.5万亿元,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也可能会达到1.5万亿元以上等,此外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多部门也出台了扩内需政策。

在市场方面,中国有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而且随着经济发展,消费总量规模的扩大态势在延续,消费升级态势在持续,扩大国内需求是有空间和潜力的。特别是在养老、育幼、健康等领域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付凌晖同时也表示,进一步促进消费恢复仍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要继续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消费的恢复创造良好条件,同时稳定就业,促进经济恢复,增强消费的能力,落实好相关消费政策。

编辑:曹煜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