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险综改首月成绩单出炉:财险龙头保费增速转负 人保财险10月车险同比降7%

2020年9月19日,车险综合改革正式开启,10月份是车险综合改革落地之后的第一个完整月度,随着上市险企披露10月份保费数据,车险综改首月成绩单浮出水面。

根据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财险最新披露保费数据,2020年前10月“老三家”分别实现保费收入3703.45亿元、2406.63亿元、1250.1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52%、9.9%、14.04%,较前9月保费增速均显示下降,业内分析指出,这主要是受车险综改影响。

4333974529

从人保财险、平安产险两家披露的车险数据可以看出,在车险综改后的首个完整月份,两家财险巨头的车险保费增速均显示大幅下滑,其中,人保财险10月保费数据为194.17亿元,同比下降7.15%;平安财险为151.57亿元,同比下降4.26%。太保财险未披露单独车险数据。

4321342466

10月车险保费首现下滑

9月19日,由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正式实施。不过,由于车险综改落地时间较短,但彼时保费影响还未显现。从单月保费看,9月财险公司的车险保费收入为745亿元,同比增长约6%。

随着车险综改进入深水区,行业短期面临保费增速下滑、甚至负增长的阵痛期在预料之内。2020年10月,上市险企发布最新保费数据显示,车险综改影响已现。

根据从人保财险、平安产险两家披露的车险数据,2020年前10月,人保财险实现车险保费2187.01亿元,同比增长4.1,前9月该数据为增长5.34%;平安财险实现车险保费1622.29亿元,同比增长4.99%,前9月该数据为增长6.05%。

从单月保费数据来看,两家财险巨头保费增长双双转负。具体而言,人保财险10月保费为194.17亿元,同比下降7.15%;平安财险为151.57亿元,同比下降4.26%。两家公司上月的单月车险保费均为正增长。此外,太保财险未披露单独车险数据。

华创证券研究报告指出,人保财险、平安产险10月单月车险保费增速分别为-7.2%、-4.3%,较上月分别回落14.4、14个百分点。市场反映车均保费下降幅度更大,预计改革后保费优惠力度大,刺激新客户投保、老客户续保,推动保单数目同比上升,对冲了保费下滑。

从业内反馈了解到,对于多数车主而言,车险综改后的车险报价较此前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少数车主有所上浮,以达到让车险价格与实际风险更加匹配。有保险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本次改革,各省的行业基准纯风险保费均大幅调整,基本上以“降价、增保、提质”为目标,个别车型由于维修成本等因素,导致基准纯风险保费有所上浮,或者因为无赔款优待规则的改变,可能保费有所上浮。

非车险保费增长同步下滑

“改革后行业短期的波动将是大概率事件,短期内有可能出现市场价格竞争加剧,综合成本率上升,部分保险公司保费收入下滑。”一位财险公司人士在综改落地时预计。截至目前,综改对行业的整体影响还没有相关数据验证,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改革对于中小险企的影响可能更大。

有市场人士指出,随着保险公司在未来的4-5个月进行充分的政策、模式调整,最终车险市场将进入市场再平衡阶段——部分中小公司、部分中介会逐步退出市场,市场进入新的平衡。

从财险“老三家”整体保费来看,2020年前10月,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财险分别实现保费收入3703.45亿元、2406.63亿元、1250.1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52%、9.9%、14.04%,分别低于前9月的3.74%、11.49%、14.86%。

从单月保费数据看,人保财险、平安产险10月分单月保费增速均出现大幅下滑。数据显示,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分别实现保费收入261.72亿元、211.73亿元,分别同比下降11.27%、4.2%,仅太保财险同比增长5.7%,当月实现保费收入104.01亿元。

此外,根据上市财险公司披露的数据,10月的非车险保费增速也表现不佳。根据华创证券报告,非车险方面,平安10月单月同比-10.4%(前值+9.7%);人保大多数险种表现不及上月,意外险单月同比-7.6%(前值+14.9%);农险同比+26.1%(前值+39.5%);责任险同比+0.7%(前值+5.3%);企财险同比-6.4%(前值+0.4%);信用保证险同比-97.5%(前值-99.6%);货运险同比+2.1%(前值-3%)。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