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商业保险大有可为 鼓励机构发展长期健康保险产品

近日发布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中15次提及保险,给予了保险业充分重视和关注。11月17日,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出席“中国健康保险论坛暨中国健康保险蓝皮书发布会”时表示,商业健康保险是完善医保体系的关键环节,商业保险在健康中国建设中大有可为。

“我国基本医保的发展环境正在发生剧烈变化,保险业的发展环境也随之而改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表示,医疗技术的进步,人均GDP的提高,慢性病高发和人口老龄化等因素的强化,都将推动我国医药费用趋势性上涨,也将带动政府基本医保基金支出趋势性增长;同时经济增速回落,企业缴费负担加重,基本医保基金收入增速存在下滑压力。

黄洪指出,商业健康保险是完善医保体系的关键环节,鼓励企业和个人购买商业健康保险,可以形成政府、企业、个人共同负担的多元化医疗机制,有效减轻个人医疗费用负担,缓解政府负担和财政压力,保障医保体系稳定可持续运行。

在他看来,当前中国商业健康保险还存在不少短板和弱项,其中最突出的是商业保险供给能力不足,产品和服务同质化严重。面向未成年人、老年人的健康保险产品发展滞后,想买的保险买不到,买不起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

黄洪强调,现在市场上商业健康保险产品大多是短期产品,今后必须加快发展长期商业健康保险产品。“下一步,我们监管的导向是鼓励支持商业保险机构发展长期健康保险产品,不鼓励发展短期健康险。但是不鼓励不等于是要限制。”

他还表示,实际发生的医疗费用已成为投保人真正关心的问题,降低人民群众的实际医疗费用负担,才是保险行业的价值所在。

此外,黄洪建议加强立法工作,将一些成熟的政策和行之有效的做法通过法律确定下来,比如,大病保险制度。“大病保险制度是用中国智慧来破解医改这个世界性难题的一次有益探索,现在国内覆盖人员超过13亿人。我认为可以上升到通过立法来保障和规范管理。”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