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晚报:11月17日

【重要资讯】

•国办:坚决防止耕地“非粮化”倾向 完善粮食生产支持政策

发改委:对列入“十四五”规划的重大项目开辟“绿色通道”

•发改委:在应对债务风险以及违约处置方面要加强监管

央行易纲:加快推进证券发行注册制改革

银保监会回应新设中小企业政策性银行:条件和时机尚不成熟

•调查显示:近期美国经济的复苏慢于之前预期

【国内资讯】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意见。意见提出,各地区要把粮食生产功能区落实到地块,引导种植目标作物,保障粮食种植面积。

•发改委表示,对列入“十四五”规划的重大项目开辟“绿色通道”,提高审批效率,为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创造有利条件。

•发改委表示,在应对债务风险以及违约处置方面,重点在三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一是加强监管;二是强化协同;三是抓早抓小。建立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的风险防控工作体系。

•银保监会表示,从新设银行的财务可持续性;新设银行需要政府财政性资金的持续投入;新设银行的人员设置和网点布局;新设银行的服务对象等多方面考量,“新设中小企业发展政策性银行条件和时机尚不成熟,需进一步深入充分研究论证。”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发表研究文章提到,要加快推进证券发行注册制改革,提高资本市场的透明度,让投资者真正通过自我决策,在承担风险的同时相应获得投资收益。并提到,要管理好金融机构风险。金融是特许行业,必须持牌经营,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非法放贷和金融诈骗活动。

•2020年11月16-17日,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出席东亚及太平洋中央银行行长会议组织(EMEAP)第25届行长视频会议(第二轮)暨第9届EMEAP行长与监管当局负责人非正式视频会议(GHOS)。会议讨论了经济展望与新冠肺炎疫情的长期影响、央行的数字化历程、银行业风险与展望以及银行在可持续金融中的作用等议题。

•截至11月16日,我国快递年业务量首次突破700亿件。今年前10个月的快递业务量,超去年全年总量。据预测,2020年我国快递年业务量有望超800亿件。

•浙江省网商协会于近日制定出台全国首个直播电商行业规范标准《直播电子商务管理规范》。《规范》对直播电商的不同参与角色如直播平台、入驻商家、主播、MCN机构等提出要求,进行了规范。

•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建立本市基础设施REITs项目储备库的通知。《通知》提出,各区发展改革委、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应加强与区国资委等相关单位的横向沟通,加大区属国企基础设施运营资源整合力度,充分调动区属国企参与基础设施REITs试点积极性。

【海外资讯】

•一项调查显示,对于美国经济而言,新冠疫情带来的风险要超过美国大选结果所引发的长时间争议。调查还显示,近期美国经济的复苏慢于之前预期。

•PNC金融服务集团正式宣布,将以116亿美元现金收购“西班牙对外银行”美国业务 ,若交易成功,PNC将成为美国第五大零售银行,资产规模超过5500亿美元,而这也将成为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规模最大的银行并购交易之一。

•美国联邦航空局已经进入到评估737 MAX系列客机复飞的最后阶段,最早将于当地时间18日解除针对737 MAX的“禁飞令”。

•澳储行会议纪要显示,澳大利亚近期经济前景略有改善,货币和财政政策支持需要持续一段时间。

•亚开行称,已拨款2030万美元作为技术援助,帮助其发展中成员获得新冠疫苗,并建立公平有效分配疫苗的系统。

•高盛表示,随着经济增长和利率保持在低位,亚太地区经济可能在2021年迎来好转,这将转化为更高的股权投资回报。

•日本央行负责支付和结算系统的部门前负责人山冈宏美今日表示,日本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才能发行数字货币,原因包括需要采取措施防止私人银行存款大量外流。

【企业资讯】

•11月16日晚间, 紫光集团存续公司债“16紫光01”、“16紫光02”、“18紫光PPN001”等的中债隐含评级已下调至CC。 有市场人士表示, 紫光集团出现债券违约可能会面临触发交叉违约条款、主体及债券信用等级下调等多个风险。

•针对圆通内鬼致40万条个人信息泄露一事,11月17日,圆通速递有限公司回应称已报案,相关嫌疑人于9月落网。通报中称,“调查发现,疑似有加盟网点个别员工与外部不法分子勾结,利用员工账号和第三方非法工具窃取运单信息,导致信息外泄。”

•永城煤电公告称,应于11月22日兑付本息的10亿元“20永煤SCP004”兑付存在不确定性。

•知情人士透露,截至今日,永泰能源已确定债权金额364.6亿元,其中普通债权已确定312.5亿元,有财产担保债权已确定52.1亿元另有89.9亿元申报金额的债权暂缓确定。

•自银河航天获悉,民营卫星企业银河航天完成最新一轮融资。据银河航天介绍,本轮融资后公司估值近80亿元,成为中国商业航天及卫星互联网领域第一只独角兽企业。

•扬子新材收到关注函,深交所要求公司全面自查并说明是否存在其他可能被实行其他风险警示的情形。此前公司自查发现第二大股东存在资金占用问题。

•今日欢聚集团宣布已与百度签署最终协议,百度将以约36亿美元现金收购欢聚旗下的YY直播,包括但不限于YY移动应用、YY.com网站和YYPC等,该交易预计于2021年上半年完成。

【今日关注】

21:15 美国10月零售销售月率

00:00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彭博新经济论坛参加在线问答

编辑:曹煜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