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专家:“十四五”我国经济潜在增长率或在5%到6%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安娜、王宁)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雪松17日说,预计“十四五”期间我国经济潜在增长率在5%到6%。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至2022年的年经济增速波动或较大,其中2020年经济增长可能在2%到3%。

李雪松是在当日的国新办吹风会上作出上述表述的。他认为,2019年和2020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改革、开放、创新政策,改革、开放、创新的红利在“十四五”期间会得到延续释放,助力经济增长。

特别是在对外开放方面,与会专家认为,11月15日正式签署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为后期经济增长提供持续动力。

“RCEP协定的签署,意味着市场规模的扩大,能够促进分工和专业化。而分工和专业化是经济增长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来源,会带动经济长期增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说,RCEP协定最终目标是90%以上的货物关税降到0,这对要素流动有很大益处。

同时,张宇燕认为,RCEP协定中涉及到很多以前没有涉及的问题,包括电子商务、对最不发达国家的帮扶等,有利于各国经济共同繁荣。

此外,与会专家表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还应注意防范一些风险。

“要防止出现过早‘去工业化’。”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表示,发挥制造业创新效应、产业带动效应,是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

黄群慧认为,《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这对于防止过早“去工业化”具有重要意义。

就债务风险的防范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晓晶认为,今年以来,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国杠杆率普遍上升,我国亦不例外。目前看,我国广义政府资产完全有能力应对债务风险,未来只要把握好“稳增长”和“稳杠杆”的平衡,风险可控。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