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理念新格局引领高质量发展 ——西部矿业1至10月实现利润总额13亿元

面对疫情防控、宏观经济下行、区域金融环境趋紧等多重压力,西部矿业集团公司以“三大变革”引领高质量发展,全面推动六大产业协调发展,不断育新机、开新局,实现疫情防控和稳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企业生产运营和经营水平双双超去年同期,实现逆势增长。

据统计,西部矿业集团公司1至10月实现营业收入34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2亿元,利润总额1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0.61亿元,主要产品产销率达到100%。

防疫情,梳渠道,稳生产

疫情发生以来,西部矿业集团公司党委主要领导第一时间返回岗位,靠前指挥,加强疫情防控,做好形势预判,落实生产保障。

受疫情影响,公司物流运输受限,原料物资及备品备件采购困难;销售不畅库存积压;大部分休假人员无法按期返岗,生产施工缺员严重……

公司在原疫情防控信息报送平台基础上,增加对每日各公司生产经营情况及遇到困难情况的信息报送要求,为公司提供最新基础数据,第一时间作出决策部署。同时,公司党委主动对接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积极解决制约公司生产经营的瓶颈问题。在青海省政府全力推动,相关部门及时帮助下,全面打通物资运输通道,2月底公司所属各单位复工复产率达100%。

抓管理,提升三大变革“聚合力”

公司结合自身实际,围绕“4+2”产业布局,谋划落实各产业发展战略规划,并在此基础上全力推进“三大变革”,着力提能力、补短板、强弱项,提升经营能力、释放增长潜力、激发内生动力,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能过‘紧日子’,才有‘好日子’,矿山单位能省的钱就省下来,不该花的就不花……”,在公司生产经营计划会上,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永利要求各单位坚持全成本可控的原则,全过程抓好成本管理,深化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加大预算管控力度,以效益为中心,一点一滴降成本,精打细算过日子。

2020年公司实现在年度计划的基础上生产成本再下降10%、可控费用再下降20%的降本目标,通过开源节流,严控支出,多渠道、多领域、多环节加强成本管控,“抠”住每一个细节,最大限度挖潜增效。

重创新,激发科技引领“驱动力”

公司始终坚持“创新引领、技术先行、成果转化、服务发展”的科技理念,坚持以科技创新、技术引领助推公司经营发展,结合生产单位存在的技术瓶颈问题,今年共开展各类科研项目112项,投入科研经费计4862万元。

在生产经营中遇到什么问题,科技工作就面向于哪里,以“科技服务生产一线”的创新理念,围绕生产难题做攻关。矿山单位各项指标是否已达到最佳?硫磺回收如何处理……面对一系列问题,公司科研人员沉入基层生产现场,带着课题做研究工作,成果应用于现场后取得明显效果。

通过一项项科研攻关,为各生产企业各项技术指标的提升和技术难题的解决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高品质西矿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分析师 王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