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互联网+”——“实木家具之都”的转型之路

新华财经赣州11月19日电(记者丁雅雯)“我们的线上销售不断突破。7月,我们在拼多多的销售额只有6万元,10月销售额就达到100万元。”团团圆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海龙说。

团团圆家具是有“实木家具之都”美称的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转型发展的缩影。记者在当地采访时看到,越来越多的家具企业正通过互联网平台转型发展,为当地的传统产业注入新动能。

据介绍,南康家具起步于90年代初。2019年,南康家具行业总产值超过1800亿元,已形成拥有10000家制造企业、400家物流企业、50万从业人员的规模产业集群。

“大而不强”“同质化生产”是业内专家的评价。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郭朝晖说,南康区家具产业群中小微企业众多,行业内部竞争激烈、低端产能过剩。产业已经到了转型发展的关键节点。

江西联圆实业有限公司毛晶晶告诉记者,电商平台为企业转型升级打开突破口。“我们通过拼多多的数据分析,了解到性价比高、功能相对齐全的中式沙发比较有市场。我们对现有产品进行了设计和改良,推出了我们自主设计的实木沙发。这款产品迅速成为了我们的‘销售黑马’。”毛晶晶说。

“这次合作也给了我们很多启发。疫情期间,很多商家都紧缩经营。但我们觉得这是直播电商的红利期,于是改造了一个4000平方米的直播展厅,招了近20个主播来做直播。我们自己也成立了新媒体部门,加大外部的品牌宣传推广。我们一方面开始进入居然之家等家居卖场;另一方面也在筹备O2O线下体验店。”毛晶晶说。

罗海龙说,除产品设计外,电商的销售模式也给了企业很多启发。“比如在定价方面,以往我们只考虑自身的成本和利润,而在电商环境中,你还要考虑‘大环境’的整体价位。有一款产品,我们从1800元降到1600元后,几乎是贴着成本价在卖,但这块产品很快成为了我们的‘引流’款,带动了其他产品的销量。”罗海龙说。

赣州市南康区副区长徐丽清表示,南康区家具企业去年在拼多多平台的销售额突破100亿元。希望通过拼多多的“新品牌计划”,推动更多的家具企业转型升级。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