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康:理解“双循环”的两个视角

新华财经广州11月19日电  18日,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在本届金融周“金融+双循环”分论坛上发表“双循环格局下琴澳深度合作的新机遇”主旨演讲。

微信图片_20201119142440.jpg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发表主旨演讲

贾康指出,理解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从内循环的视角,一是要进一步抓好有效投融资。贾康认为,经济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是满足消费,但消费可持续的大前提是形成有效投融资,以此不断形成有效供给,满足和引领消费的发展和升级,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二是优化收入再分配释放消费潜力。目前收入分配存在比较明显的结构性问题,需要实质性推进收入优化再分配的相关改革与政策的合理设计与施行。

三是需要进一步弥合二元经济,使城乡间要素流动更为顺畅。目前最重要的是以更大力度推进户籍改革。虽然我国城镇常住人口已超过60%,但户籍人口的城镇化率只有44.38%,未来几十年还要源源不断接纳几亿由农村流入城市的社会成员,必须创造更好的条件,尽可能便捷地使进城人员成为市民,享受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待遇,这是释放内需必须抓好的制度建设。

四是企业在外部环境不定的形势下,需注重在必要的情形下做好出口转内销。

五是针对“卡脖子”关键技术,要以“新型举国体制”攻关形成内循环。“新型举国体制”要借鉴过去研发“两弹一星”举国体制的宝贵经验,同时还必须以能够对接世界市场作为攻关成功的标志,将内循环与外循环对接。

六是在“纲举目张”的意义上,以改革深水区“啃硬骨头”的制度创新打开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的潜力空间,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从外循环视角看,贾康认为,第一,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对外开放,并且以开放催化、倒逼改革。特别是多边关系发展里面,我国还有非常多有所作为的空间,比如RCEP终于签署,这顺应了全球化的主潮流。我们应抓住机遇,通过国际关系调整,多交朋友,也以多边关系的发展反制一味打压我们的美国。

第二,继续降低外资准入和鼓励本土企业“走出去”。他表示,在很多投资领域降低外资准入,都还有非常明显的潜力空间,有胆识、有远见的外国企业家仍然认为中国是一个不可忽视的、有巨大潜力的市场。我国企业也要以更开阔的全球视角,考虑如何更好地“走出去”。

第三,以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区的发展建设和本土自贸区的多轮复制,进一步打开外向型经济升级发展与内外互动的新局面。他认为,在粤港澳大湾区概念之下,一定是要求已经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广东和深圳进一步向香港和澳门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对标,对接国际上成熟稳定的商业文明、市场经济的投资贸易便利化和高标准、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一系列规则。


编辑:胡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