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健康险违规股权清退有变数:中装建设终止认购15%股权

曾被原保监会两次问询并要求清退违规股东的昆仑健康险违规股权问题又生变。

11月17日,深圳市中装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装建设,002822.SZ)发布公告称,终止以5.25亿元认购昆仑健康险14.95%股权。

对于终止认购的原因,中装建设表示,该公司根据目前投资战略和资金使用计划,综合考虑各方面相关因素,为维护上市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并经双方友好协商,决定终止本次股权认购协议并履行完相关审议手续后签署相关终止协议。

2019年3月,中装建设发布公告称,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认购昆仑健康险不超过15%股份的议案。

中装建设当时称,随着商业健康险在社会医疗保障体系中的参与程度不断增加,参与保险公司对公司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公司本次参与投资健康保险公司,将抓住国家大力支持健康保险发展的机遇,介入保险业务,提高与公司现有医学健康检测的协同服务能力,有利于进一步优化公司投资结构,拓宽业务领域、形成新的效益来源,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实力,为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 公司本次对外投资是在确保公司日常运营和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实施的,不会对公司主营业务造成不利影响。

其实,昆仑健康险去年4月也曾发布公告,拟引入晋城福盛钢铁有限公司、中装建设、泰州三福船舶工程有限公司作为新股东。此次发行价格为1.5元/股,共计发行117091万股股份,募集资金总额为17.56365亿元。上述变更注册资本事项待中国银保监会批准后生效。

值得注意的是,从昆仑健康险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投票表决情况来看,该项议案虽获通过,但仍存在一定的分歧。公告显示,本次股东大会以79450万股(占出席本次股东大会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75.45%)赞成、25852万股(占出席本次股东大会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24.55%)反对、0万股(占出席本次股东大会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0%)弃权的票数,审议通过了这一议案。

若这一议案最终获银保监会批准,持股20.96%的晋城福盛钢铁有限公司将取代福信集团有限公司,成为第一大股东。中装建设则与深圳市嘉豪盛实业有限公司一起并列为第二大股东,持股14.95%。这也意味着银保监会此前通报的7家违规股东全部退出。

不过,中装建设此时宣布退出,这一股权清退方案则再次生变。

昆仑健康险的股权违规问题还要追溯到2016年。当年12月,原保监会批复同意昆仑健康险变更股权,原股东西藏恒实投资有限公司、福建清科投资有限公司将持有的全部股权转让给四家深圳公司。转让后,深圳市宏昌宇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持股10.30%;深圳市正远大科技有限公司持股7.68%;深圳市泰腾材料贸易有限公司持股7.44%;深圳市正莱达实业有限公司持股5.54%。这四家公司合计持股比例达到30.96%。

在昆仑健康险于2016年8月发布的股东变更公告当中,这四家公司声明,经认真对照《公司法》《企业会计准则》等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则的有关规定,公司或公司实际控制人与其他股东、投资人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也不存在股权代持或其他安排。

不过,随后便有媒体报道称,昆仑健康险是“佳兆业郭英成家族”实际控制的企业。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佳兆业,1638.HK)于1999年成立,2009年12月,公司在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主营业务包括:地产开发、城市更新、商业运营、酒店管理、物业服务等。

根据此前梳理,新进入昆仑健康险的这四家股东,其实际控制人或高管,存在与佳兆业及其关联公司工作人员重名的现象。

昆仑健康险是一家成立于2006年1月的专业健康保险公司。公司第一大股东为福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约合4.46亿股,占总股本的19.04%。昆仑健康险称公司股权结构较为分散,不存在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