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晚报:11月19日

【重要资讯】

•习近平:将拿出更大勇气、更多举措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

•韩正: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

商务部:争取早日启动中欧自贸协定进程

财政部印发《规范产权交易机构开展金融企业 国有产权交易管理暂行规定》

证监会:退市不再单纯考察企业盈利性 而是同时注重持续经营能力

•油价年内第五涨:汽油每吨提高150元 柴油每吨提高145元

•IIF:年底全球债务规模将飙升至创纪录的277万亿美元

【国内资讯】

•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对话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指出,随着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改革也面临新任务,我们将拿出更大勇气、更多举措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人民日报撰文提到,《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描绘的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立足现实、与时俱进,鼓舞人心、切实可行,对于团结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具有重大意义。

•商务部表示,关于中欧投资协定,双方正在按照领导人确认的年内完成谈判的共识,通过持续密集的谈判,加快推进谈判进程,取得积极成效。本周,中欧双方正在举行第34轮谈判。这已经是今年举行的第9轮正式谈判。

•商务部表示,RCEP将为我国外贸及相关企业创造公平、透明、稳定、可预期的政策环境。RCEP成员相互实施关税减让、开放市场准入、取消影响贸易的壁垒、简化海关通关程序等,将进一步降低RCEP区域内的贸易成本,推进贸易便利化,对于区域各国贸易投资增长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对于中国是否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这一问题,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9日说,中方持积极开放的态度。

央行政策研究19日发布郭树清文章《坚定不移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文章指出,要加快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尽最大可能提早处置不良资产,防止高风险影子银行反弹回潮,及时处置不同类型机构风险,稳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切实加强金融消费者教育和保护。

•财政部印发《规范产权交易机构开展金融企业 国有产权交易管理暂行规定》,进一步规范金融企业国有产权进场交易行为,促进国有金融资产有序流转。

•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孙念瑞表示,下一步将优化退市标准,把单一连续亏损退市指标改为组合类财务退市指标。总体思路是不单纯考察企业盈利性,而是同时注重持续经营能力。随着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先后落地,改革第三步——全市场注册制将适时稳步推进。注册制之下,企业发行上市效率明显提高,上市公司整体质量也稳步提升。

•国家财政部将于11月25日对此前发行的两期人民币国债进行增发,两券分别将于2022年和2025年到期,本次增发规模分别为35亿元和15亿元,交通银行香港分行将代理本次招标。

•国际铜期货合约19日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上市,成为上海期货交易所这一国际化平台上市的第四个上市品种,也成为国内期货市场首个以“双合约”分别在国内和国际两大平台上市的品种。

国家发展改革委消息,自2020年11月19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150元和145元。

【海外资讯】

•国际金融协会(IIF)周三在一份报告中表示,随着各国政府和企业继续支出以应对新冠疫情,预计到今年年底,全球债务规模将飙升至创纪录的277万亿美元。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称,欧洲整体通胀预计将持续维持在负值区域,直至2021年初。必须毫不延迟地推出可执行的欧盟支出方案。

•负责筹备今年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和工业部副秘书长海里尔·亚赫里·雅各布日前在媒体吹风会上表示,此次会议的主题是“激发人民潜能,共享具有韧性的繁荣未来”,与会领导人将主要讨论APEC成员如何采取措施,消除疫情对卫生和经济领域的负面影响。

•澳大利亚统计局19日公布数据显示,澳大利亚10月失业率从9月的6.9%升至7.0%,比去年同期高1.7个百分点,失业人口升至96.09万。

•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数据显示,10月份,欧元的全球支付份额自2013年以来首次超过美元。

•印尼央行意外降息25个基点至3.75%,市场预期为保持利率不变。印尼央行称,将继续实施宽松货币政策,将继续致力于提供流动性。

•德国央行行长兼欧洲央行管委魏德曼呼吁欧元体系(包括欧洲央行和欧元区19家央行)在决定货币政策考虑气候变化相关的金融风险。

•英国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14%的英国企业表示,对于在未来3个月内生存下来信心不足或没有信心。

•泰国央行行长称,对泰铢的走高表示担忧,正考虑干涉汇市的措施,必须评估多方面因素。

【企业资讯】

•欢聚集团回应浑水做空报告称,浑水的报告充满了对直播行业和直播生态的无知,报告中逻辑不清、数据混乱、以偏概全,包含了大量的错误。今天稍早,知名做空机构浑水公司做空中概股欢聚集团,浑水称调查显示 YY 直播有大约 90% 都是伪造数据。

•IPE发布2020年全球500强资产管理公司榜单,平安资管凭借4180亿欧元的管理规模成功跻身全球榜单第53位,位列亚洲第五、中国第一,这也是该榜单自设立以来收录到的中国资管公司的历史最高排名。

•新华联集团与湖南建工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整合优势,在混合改革试点、产业链供应链的升级和大湾区项目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层次合作。

•日日顺供应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同中金公司和招商证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并于16日在青岛证监局备案,股东包括海尔集团和阿里巴巴。

•潮流玩具公司泡泡玛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19日寻求通过港交所聆讯,并最快于本周末披露通过聆讯后的招股说明书,12月下旬正式于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泡泡玛特本次赴港IPO的募资规模预计为2至3亿美元,摩根士丹利和中信证券担任联席保荐人。

•中国移动5G终端销售数量达8500万,预计年底至少超1亿。

•爱康国宾方面表示,公司于11月12日向中国证监会等实名举报,请求对国信证券两名分析师涉嫌传播虚假信息、误导投资者事宜开展调查,并依法予以处理。爱康国宾配合深圳证监局,提供分析师涉嫌违规的相关材料。

【今日关注】

21:30 美国至11月14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23:30 美国至11月13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

编辑:曹煜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