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实现特定场景商业化应用 还需迈过哪些关?

11月15日,2020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金坛茅山峰会行业专家高端对话在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服务中心举行。本次行业专家高端对话由株洲中车时代汽车事业部副总经理周晓晖担任主持人,与北汽集团新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陈平、智行者科技高级副总裁项宇、元戎启行副总裁刘念邱共同讨论自动驾驶应用场景及商业化进程。

(行业专家高端对话现场)

此前国务院办公厅于11月2日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 》,规划提出,至2025年,乃至2035年,高度自动驾驶将实现在特定场景下的商业化应用,车用操作系统取得重大技术突破。未来的新能源汽车是什么样的?自动驾驶走向商业化还需要迈过哪些关?

安全为锚技术勾连场景不断创新

在自动驾驶车成为大势的今天,如何让自动驾驶汽车在各种应用场景下将乘客安全的送达目的地?这成为许多人关心的问题。

北汽集团新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陈平表示,自动驾驶技术将从各个方面带来价值。即使是初步的自动驾驶技术,也能提高操作的便利性和安全性,解放车主双手并为其带来舒适的用户体验。诚然,未来自动驾驶技术还面临着很多的挑战,譬如从技术、安全性、成本等角度来看,目前的技术亟待创新发展,政策法规与法律责任归属问题还需要进一步得到明确……但这并不足以成为行业发展的阻碍,未来需要一步一步向前发展。

(行业专家高端对话)

安全性被视为是自动驾驶车技术的第一要素。智行者科技高级副总裁项宇表示,安全性总体可从功能安全、预期安全和信息安全三方面概括。功能安全即对不安全事件的预防和避免,使整体趋于安全状态。预期安全指的是在场景中发现安全隐患以规避不安全行为。信息安全即保证车辆在操作云一体化中,与外部交互的安全性。

元戎启行副总裁刘念邱提到,为保障足够的安全性,进行安全等级细分,具体而言即采用多种不同种类的传感器来确保覆盖不同特征的场景。采用探测距离更远、分辨率更高的激光雷达以确保车辆能够获取到直接的通用信息。企业自研屏幕和数据的感知系统,来保证车辆对遭遇物体的高探测性和灵敏度。在严守安全性的前提下追求经济效益的最大化,是自动驾驶技术走向产业化,从“局部试点”进化到“多点开花”的根本动力。根据不同应用场景对安全性的要求进行细分,衍生出适用于不同场景的技术。

场景细分与平台合作走向市场

针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 》的发布,中汽中心中国汽车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斌表示,新规划表明国家支持新能源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在自动驾驶技术走向市场的这一问题上,与平台以及相关行业企业合作势在必行。自动驾驶行业最初由技术主导,但如何将技术应用于社会生活还要靠市场指向。

智行者科技项宇表示,企业从市场角度,将自动驾驶分为高速、低速、载人和非载人四个象限,又在象限内进行区域划分,具体业务都将围绕这些技术与场景细分进行拓展。如未来将自动驾驶运用于出行领域、环卫领域、物流领域等,结合实际场景打造定制化的产品。通过市场的不断细分发展,自动驾驶技术也将逐渐成熟,相应的技术模块越来越产品化,自动驾驶已经从梦想走进了现实。

元戎启行副总裁刘念邱提到,以网约车出行领域为例,每年的市场空间在万亿美元以上,自动驾驶技术加入该行业既能迎合该行业对技术的高要求,赢得在技术上的竞争优势,又能打开市场获得可观盈利。因此目前企业跟曹操出行建立了深入的战略合作,通过成熟的市场化app连接用户和自动驾驶网约车。未来两年企业将推广超过两百辆自动驾驶网约车,“随着政策和技术的发展,用户应该会很快感受到自动驾驶能带来的便利。”(夏语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