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保协报告:推动养老金成为有吸引力的资产

新华财经广州11月20日电(记者孟盈如 王虎云)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20日发布的《中国养老金第三支柱研究报告》预测,未来5-10年时间,中国会有8万-10万亿的养老金缺口,而且这个缺口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进一步扩大。

报告显示,中国养老体系当前主要有第一支柱的社保承担,第二支柱部分补充,第三支柱发展不足。尽管中国资本市场高速发展,但整体市场深度不足,缺乏长线的、机构主导的投资资金。从国际经验来看,养老金是资本市场长期稳定资金来源。发展养老金第三支柱承载了弥补养老金缺口和助力资本市场发展的重大使命。对标成熟市场第三支柱养老金改革历史和经验,中国养老金第三支柱的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在替代率、资产规模等维度低于绝大多数成熟市场,在结构特点、市场有效性和政府管控程度上均有提升空间。

报告提出,优化养老金产品和投资政策,推动养老金成为有吸引力的资产。在明确养老金定义基础上,增加产品和投资优惠政策力度,激励并吸引多方商业机构参与,使养老金成为长期资产增值最有吸引力的产品。

报告建议,引入互联网等科技手段,打造普惠的、线上的养老金分销和账户管理体系。传统保险的分销渠道成本过高,而且难以覆盖小城市和乡村的广大城市。近期互联网技术的创新实践在覆盖下沉客户方面具有独特作用,可考虑引入此类技术手段扩大民众覆盖面。同时也鼓励市场化的分销模式,满足不同地区、不同收入水平的客户的多层次养老储蓄需要。

报告还建议,在现有税收优惠基础上,进一步提升税收和财政直补优惠力度,进一步提升养老金吸引力。明确税收优惠施政对象和额度,通过精细化的政策满足不同民众的需要,提高养老金税延/税免力度,提升纳税人参与率。

该课题由保险业协会主办,联合麦肯锡公司和国内外知名保险机构和养老金投资机构,通过对美国、英国、德国等第三支柱养老金体系的国际对标研究和经验学习,聚焦中国第三支柱养老金体制建设和发展改革,为中国第三支柱养老金发展提出举措和蓝图。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