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锌市展望:供应全面宽松难挡价格重心上移

新华财经成都11月21日电(戴溪瀛)2020年中国国际铅锌周暨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铅锌年会近日在成都召开,年会围绕“再平衡 图发展”这一主题,就国内外宏观政经形势,行业现状及发展前景,铅锌行业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及新发展格局下国内外铅锌市场进展望等内容进行深入探讨。会上,安泰科铅锌研究团队对国内外锌市场进行回顾和展望。

安泰科认为,中国经济增长正对全球经济产生“溢出效应”,中国市场体现出较强韧性,平滑全球供需关系。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国内原料供需规模保持缺口状态,区域差异仍较大,国内精矿供应保持相对平稳状态,政策重在引导存量调整,短期内国内矿山增产乏力状况难以扭转,在产矿山品位下滑与新建产能增量相抵。海外建设项目中的权益资源对国内原料供应形成补充,中国企业在海外锌精矿权益产能约75万吨。由于国内加工费较低,更多原料包括中资企业在外投资的资源流向中国,因此2020年进口来源更加广泛,锌精矿贸易流向逐步调整,中国有效供应得以保障。

但结合国内外锌精矿产量同比变化数据,2020年疫情影响导致的损失量难以追平,预计2020年末国内外原料供应形势回归同一起跑线。根据海外矿山项目统计,2021年部分中型产能项目被挤出,产能再度集中于大型项目,预计2021年产能释放量超过40万吨。而2022年之后原料供需形势扭转,转为紧缺态势,长单加工费相对2020年将大幅下滑,同时可能会造成加工费参考模式的改变。

冶炼方面,海外冶炼产能增量有限,在产能力面临技术升级。国内锌冶炼产能扩张速度放缓,进入有序发展阶段,政策引导产业结构优化,有比较优势的产能仍有扩张意愿。国内在产锌冶炼补短板已接近尾声,锌冶炼瓶颈基本消除,仅有少部分未确定渣处理解决方案。初步统计10月份国内精锌产量为47.7万吨,环比持平,同比累计增加2.7%。若剔除疫情影响,国内冶炼生产稳定性提升。随着二次锌资源来源、蓄积量的不断增加以及中国再生精锌产量占比逐年提升,再生锌对锌冶炼原料的补充,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

消费方面,全球消费进入换挡期,疫情影响下消费难寻亮点,中国一枝独秀,双循环驱动对锌消费拉动效果初显。“补偿性”出口消费快速修复疫情重创,尽管消费品领域“V”字修复,仍显乏力,压铸等领域对锌锭消费的贡献力量减弱,但国内锌消费与基建的高度关联性更显韧性,专项债总量及结构变化给与基建增长动力。2021年,全球精锌市场仍将维持过剩局面,过剩量与2020年基本相当,且过剩主要集中于海外。

关于锌价走势,安泰科认为宏观通胀预期下,从原料到金属的全面宽松难以阻挡价格重心向上步伐,价格将呈现外强内弱局面,保守预估2021年伦锌全年均价2400美元/吨,沪锌全年均价18800元/吨。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史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