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家嘴大讲堂讲述浦东开发30年往事 赵启正回忆创新历程

浦东开发开放30年,于变局中开新局,离不开为此付出和拼搏的奋斗者,更离不开代代相传的创新精神。11月18日,陆家嘴金融城组织开展“LuTalk陆家嘴大讲堂——纪念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暨中国资本市场30周年”系列活动第四讲,国务院新闻办原主任、首任浦东新区管委会主任赵启正,“申华实业”创始人瞿建国,以及盒马(中国)副总裁沈丽从各自的经历回溯了自己在浦东这篇热土上的创新历程。

在地球仪旁思考浦东开发

1992年,赵启正出任浦东新区首任党工委书记和管委会主任,他有一句名言——“在地球仪旁思考浦东开发”,激励着一代代的浦东建设者们。

1.jpg

在他看来:“别人没做过 ,我们第一次做,且有成绩证明,我们做的是对的,这就是创新。”他回忆说,浦东开发开放并无先例可循,但从第一天开始,浦东开放开发就经奠定了全球化思维的基调。

这种高瞻远瞩的全球化格局,奠定了今天上海浦东在全球的地位和影响力。2019年5月,世界银行发布报告《迈向大达卡》,将“浦东经验”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和城市化发展的成功案例,向南亚国家人口稠密的大城市作重点推荐。

创业奋斗终生

浦东今天的成绩,除了创新的沃土和改革的基调,更离不开敢于摸着石头过河的创业人,瞿建国正是其中的代表。

2.jpg

1986年,时任上海市孙桥乡副乡长的瞿建国创建乡镇联合体申华实业,同年,瞿建国决定辞去公职,全身心“搞活乡镇企业”,他在辞职报告中写道:“甚望通过这一行动激发大家对改革的热情和对改革者的信任。”

从申华开始,“追求不断创新”成为瞿建国的信条。瞿建国还在现场透露,自己已经开始筹备第五次创业,希望未来80岁的时候,依然能够在浦东的土地上创业创新。

打破固化思维模式

踏着浦东开发开放的浪潮,更多的后浪奔涌而来。盒马(中国)副总裁沈丽就是其中之一——她从传统的媒体行业转型互联网企业,创新成为激励她的最大动力。

3.jpg

作为“新零售”的代表,盒马速度,也成为新时期浦东创新速度的一个缩影。盒马创立之初,由于是前所未有的新业态,融合了超市、外卖、物流、餐饮多种模式,在当时没有现成的审查标准。对此,上海市政府率先核发了《食品经营许可证》,将餐饮和食品流通证“两证合一”。2019年,作为“一业一证”改革试点,盒马在浦东用一周左右时间就拿到了“行业综合许可证”。

在沈丽看来,创新始于“打破固化思维模式——用未来的思维解决当下,不用过去的标准评估现在”。

面向新征程,如何把浦东新的历史方位和使命,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中谋划,也需要更多的创新思维和践行。

据悉,“LuTalk陆家嘴大讲堂——纪念浦东新区开发开放30周年和中国资本市场30周年”系列活动主要以主旨演讲、圆桌对话、现场互动等形式进行,受邀嘉宾既有参与浦东开发开放及中国资本市场建设的亲历者、建设者、见证者等,也有代表性企业的负责人。本次活动由陆家嘴管理局、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主办,由交通银行独家支持,由东方艺术中心、荣正咨询承办,上海证券报作为特约媒体支持。本次系列活动在新华社现场云、第一财经、新浪、百度、凤凰网等平台同步直播。(邓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史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