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财信金控联合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发布两份研究成果

11月20日,在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财信·北大光华研究成果发布会上,财信金控联合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在长沙发布了《湖南省金融科技研究报告》和《湖南省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发展研究报告》。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刘晓蕾教授分享了报告的核心内容。

微信图片_20201121102136.jpg

《湖南省金融科技研究报告》由刘晓蕾教授主持研究,学术层面分析了湖南省金融及金融科技在国内的发展水平,系统梳理各地金融科技扶植政策和监管政策的现实状况。研究团队还调研、分析了衡阳大数据中心、娄底区块链产业园、中电互联中电云网项目及财信金控旗下财信金科、湖南金交中心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或区块链技术在业务场景运用的主要模式、创新点及可借鉴经验。

微信图片_20201121102123.jpg

《报告》认为,湖南省有172家金融机构,各类金融机构门类齐全,近年来金融业取得了一定程度的发展,但金融服务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从金融科技发展情况看,还存在许多不足,除了2家上市金融机构以外,其他金融机构对金融科技的重视程度和战略布局也有待进一步提升、优化。从大数据使用来看,湖南各地区探索了两种不同模式——建设统一的数据中心和区块链发展模式。从对金融科技的支持来看,全国各地都出台了很多支持政策,湖南虽有政策支持,但相比其他沿海发达地区,政策力度并不突出。《报告》还对未来湖南省金融科技发展方向提出了意见建议。

《湖南省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发展研究报告》由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峥教授主持研究。研究团队多次参加湖南省政府和有关市政府部门座谈,并深入省内企业、金融机构和中介机构等调研,深入分析湖南地区发展REITs市场的挑战和机遇。该报告根据湖南省的经济结构、改革需求、战略导向等实际情况分析了在湖南省开展REITs项目的优势和可行性,建议湖南省首批公募REITs试点重点在基础设施领域展开,同期推进基础设施和租赁住房的类REITs业务,选择性地开展优质商业物业的类REITs业务。报告还结合湖南省实际情况,提出关于湖南省REITs市场的建设路径、配套政策、配套金融工具准备等方面的建设性意见。

据悉,财信金控与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于2019年1月联合成立了战略新兴产业研究中心,双方在宏观经济、产业研究、金融控股公司发展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保持深度合作。两份由研究中心历时约一年研究完成,对促进湖南省普惠金融发展与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推动建设湖南省REITs市场具体要有重要参考意义。(通讯员李心怡)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