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走进西北”在陕鼓“首秀”

11月21日,“大国工匠走进西北”活动开幕式在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临潼工业园区举行,来自西北地区48家企业300余名代表,以及焊接、数控、钣金、钳工等细分领域的9位全国顶级工匠大师通过现场和在线直播等方式参加开幕式。

本次“大国工匠走进西北”活动由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陕西省总工会、西安市总工会主办,陕鼓集团承办,旨在大力弘扬中国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培养德艺兼备的大国工匠,打造优质产品,擦亮中国制造品牌。

陕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宏安说,本次大国工匠走进西北、走进陕鼓,带来很多先进的技术理念和科研课题解决方案。陕鼓集团要以此为契机,将大国工匠的品格、精神、价值观传承好,打造一流培训基地,培养更多细分领域的大国工匠,为推进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贡献力量。

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杨一平表示,大国工匠专家个个身怀“独门绝技”“拿手绝活”,是企业“顶梁柱”,也是全行业、全社会的宝贵财富。今年,我们专门成立大国工匠分会,搭建工匠技艺精神传承交流、合作培养的专业平台,汇聚了全国焊接、数控、智能制造、钣金、钳工等各领域的百名大师团队。

开幕式上,中机企协与陕鼓集团分别签订技术攻关合作协议和大国工匠师徒传承合作协议,张立臣、齐嵩宇、丁照民、吕 杰、袁名伟、李世峰、鹿新弟等7位大国工匠被特聘为陕鼓导师。在随后的专业技术经验分享交流座谈中,工匠大师们认真分享“先进连接技术”“智能制造技术”等领域的精湛技艺。

陕鼓集团是提供慧绿色能源系统方案的行业领军企业,一直强调培育工匠精神,尊重工匠价值,目前已陕鼓已有市级以上劳动模范46人,市级以上工匠人才61人次。近三年来,陕鼓集团主要经济指标皆呈两位数增长。

此次“大国工匠走进西北”,是大国工匠分会成立以来“首秀”。未来,还将陆续开展大国工匠走进长三角、走进珠三角、走进东北、走进中部等系列活动,并通过开展线下、线上授课、技术难题攻关等活动,满足广大企业和技能人员学习需求,努力培育工匠传承人。(薛娟  郝元杰)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