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推动交通强国建设由试点探索向扩面铺开、全面建设迈进

新华财经北京11月22日电 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和要求,11月20日至21日,交通运输部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班(第一期)。部党组书记杨传堂作开班动员和结业讲话,部长李小鹏作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暨专题党课。

杨传堂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

杨传堂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准确把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牢牢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进一步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实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努力在国家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率先实现交通运输现代化。

杨传堂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全面领会中央领导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简称《建议》),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创新方式学、联系实际学,吃透精神实质,掌握核心要义。要把学习全会精神作为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等的重点学习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讲活动,分级分类开展全会精神教育培训。要深刻领会精髓要义,关注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论断、重大举措,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特别是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负起政治责任,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引向深入。要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力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紧密结合交通运输实际抓好贯彻落实,编制和实施好规划,把《建议》确定的指导方针和各项要求贯彻到交通运输相关规划中,为“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当好先行、提供支撑。

李小鹏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阐释宣讲,深刻阐明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有利条件、重要特征,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以及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和重要着力点。

李小鹏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一要学深悟透全会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统一到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与安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等部署要求上来。二要确保如期优质完成好当前各项任务。高质量打赢交通脱贫攻坚战,持续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巩固“两通”成果。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确保年度任务全面完成。三要科学谋划明年及“十四五”交通运输工作思路。加强调查研究,高质量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及专项规划。四要做好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各项工作。编制好《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推动交通强国建设由试点探索向扩面铺开、全面建设迈进。加快谋划一批重大工程,加快打造现代化交通基础设施体系。五要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当好先行、做好服务、作出贡献。准确认识新发展格局“三是”和“三不是”内涵,把握好六个着力点。六要统筹交通运输发展和安全。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有效防范化解行业各类风险挑战,维护行业安全稳定,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要做好2021年春运各项准备工作。

在京部党组成员参加了分组讨论。部党组成员王志清,部总师汪洋、姜明宝、李天碧作交流发言。部机关各司局和部属在京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学习。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