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金融监管局丁玉龙:海南自贸港金融业发展实现四项新突破

新华财经海口11月23日电(记者 陈碧琪)由海口市人民政府、中国经济信息社共同主办的“2020海上丝绸之路(海南)金融高峰论坛”于23日在海口市举行。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丁玉龙在会上表示,海南自贸港金融业的发展已在境内外金融机构落地数量、跨境直接投资、金融要素市场建设、区域性离岸贸易中心和海南国际清算所两大先导性项目等四个方面实现了新突破。

微信图片_20201123185732

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丁玉龙致辞

 

实现资金的跨境自由便利流动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内容。丁玉龙表示,海南自贸港金融政策主要着眼于解决跨境贸易投融资过程中的不自由、不便利问题。“在多功能自由贸易账户方面,以国内现有的本外币账户和自由贸易港账户为基础,构建海南金融对外开放基础平台,为自贸港与境外跨境资金自由流动提供便利;在跨境融资领域,逐步提高非金融企业的跨境融资杠杆率,支持企业通过境外上市以及发债等方面进行境外融资,逐步实现非金融企业外债项下完全可兑换;在加快金融改革创新方面,创新发展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依法有序推进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金融科技领域成果率先在海南自贸港落地。”丁玉龙说。

丁玉龙指出,海南自贸港金融业的发展已在四个方面实现新突破,一是境内外金融机构落地数量实现新突破。设立融资担保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新增加了54家7+4类金融机构,推进本地保险法人机构与消费金融公司非银行金融机构的新设工作。

二是跨境直接投资取得新突破。出台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执行办法,对QFLP企业的注册资本、认缴出资额、出资币种、首次出资比例等都不加限制,实行内外资无差别待遇,吸引和集聚一批国际顶级的资产管理机构。

三是金融要素市场建设取得新突破。全力推进产权、股权、大宗商品等交易场所建设,引入战略股东,推进建设差异化、国际化、集团化的自贸港交易体系,打造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跨境投融资便利化平台。

四是区域性离岸贸易中心和海南国际清算所两大先导性项目取得新突破。推动银行为重点企业办理离岸新型国际外汇贸易业务实行事后核查,推进离岸新型国际贸易列入鼓励类产业优惠目录,推进海南国际清算所建设,打造我国大宗商品场外衍生品,统一交易和结算平台,加快完成战略股东的增资扩股工作。

海上丝绸之路 (海南)金融高峰论坛今年已是连续第五年举办,为海南金融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本届论坛以“自贸港金融开放创新”为主题,来自国内外近300名政府部门领导、金融机构负责人、专家学者等参与。论坛由新华财经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中国金融信息网、《金融世界》杂志和中国经济信息社海南经济研究中心承办。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