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RCEP有利港商开拓周边市场

新华财经香港11月23日电(记者 李滨彬)在全球化遭遇重大挫折的背景下,东盟与中国、日本、韩国、澳洲及新西兰等15个国家于11月15日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议》(RCEP)。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厂商会)23日发布研究报告,详尽分析了RCEP对内地,以至香港的意义和影响,以及香港应如何把握个中的机遇。

RCEP亦对香港的产业特别是以延外发展的制造业有利。报告认为,不少香港厂商早已在东南亚国家设立生产线,受惠于RCEP的关税减免,这些企业的产品竞争力将得以提升。此外,成员国之间统一的原产地规则,亦有利于厂商在区域范围内进行生产资源和经营布局的重新规划与优化配置。

厂商会会长吴宏斌认为,从自身未来发展的角度看,香港还是应该争取加入RCEP。他指,香港是区内首屈一指的转口港和重要的商贸枢纽,加上与RCEP大多数成员国一向具有紧密的经贸往来,加入成为一员是顺理成章的事。

事实上,香港企业近年积极拓展欧美以外的市场,加入RCEP亦无疑有利于港商开拓周边的市场。此外,RCEP亦势必推动区内服务贸易进一步开放,这将为作为服务业巨擘的香港带来不少商机,我们宜早作准备。

RCEP也是香港参与国家发展的一个切入点。当前国家正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国际循环将更偏重于以区域性经济合作为本的区块循环、分支循环。香港可在这个循环体系中巩固其超级联繋枢纽角色。

虽然香港要加入RCEP未必能在短期内达成,但报告建议,特区政府可以参照RCEP的先进概念与做法,进一步强化CEPA及其他已签订的贸易协议内容,特别是更宽松的原产地规则。例如,考虑到香港和RCEP国家之间早已存在特殊的产业分工型态,内地在厘定香港货物的从价百分比时可参照区域性累计原产地标准概念提供单方面的宽待,容许将来自其他RCEP国家的原料及组合零件价值按一定比例计入香港制造的原产价值成分当中,令产品被视为原产于香港。此举将有助于吸引更多企业回港或来港设立生产线,为香港再工业化增加诱因。

报告指出,RCEP是中国签署的首份大型多边自由贸易协议,具标志性意义。在中美关系愈趋紧张的情况下,中国成功牵头打造不包括美国在内的多边自贸区,象征着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再度取得重大胜利,对抗衡美国于亚洲扩张影响力亦具有其战略价值。

报告指出,部分RCEP缔约国的企业可能会为符合关税减免的直接运输规则而舍弃在其他地方进行货物中转,或对作为转口贸易枢纽、暂时并非RCEP成员的香港带来冲击。但另一方面,RCEP透过消除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将有助提升区内整体贸易规模,相信香港的转口贸易依然会受益。事实上,从过往当内地与台湾以及东盟签署的自贸协议生效后,香港整体转口贸易仍然有明显提升的经验来看,反映香港的中转站角色根本不轻易被代替。

编辑:曹煜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