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农商银行董事长吴敏:以“大数据+信贷工厂”模式发展普惠金融

新华财经海口11月23日电(记者陈碧琪) 由海口市人民政府、中国经济信息社共同主办的“2020海上丝绸之路(海南)金融高峰论坛”于23日在海口市举行。海口农商银行董事长吴敏在会上表示,创新普惠金融发展模式、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发展普惠金融具有重大的经济意义和社会意义。宏观经济上有利于提高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城市化水平和金融平等程度;微观经济上能够促进融资、带动就业、刺激消费和投资;社会意义而言,能够促进脱贫、改善教育、帮助弱势群体。

吴敏认为普惠金融的本质也是金融,不仅要遵循普惠性和平等性原则,也应当具备商业可持续性,然而由于普惠金融资金需求存在“短小频急”特点,因此发展普惠金融普遍存在运营成本高、风险相对大、贷后管理难、金融排斥普遍等困难。针对该难题,提出了“大数据+信贷工厂”这一创新模式,运用大数据技术和信贷工厂方式充分利用大数据嵌入到业务全流程,从组织结构和业务流程上能够把工作碎片化分工到不同岗位。并且可以让大数据应用可以持续改进和提高,二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

在模式特点方面,该模式具有产品标准化、风险分散化、职责切片化、管理集约化、作业流程化、队伍专业化等六个显著特点,能够减少信息不对称、消除金融排斥、降低交易成本、有效防控风险,有助于解决普惠金融发展难题。

在实践运用方面,以海口农商银行的实践经验为例,重点介绍了如何提升数据质量以及加强风控模型建设,并详细介绍了该行信用卡业务“大数据+信贷工厂”模式的业务流程、评分卡模型的应用步骤和运行效果、以及运营成本等四个方面的综合效益评价情况。

吴敏认为,“大数据+信贷工厂”模式可以有效提高业务风控能力、显著降低运营成本、规模化增长水平高,标准化作业方式更易于复制推广、能够显著提升盈利能力,值得总结经验、大力推广。展望未来,还需进一步努力。

海上丝绸之路 (海南)金融高峰论坛今年已是连续第五年举办,为海南金融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本届论坛以“自贸港金融开放创新”为主题,来自国内外近300名政府部门领导、金融机构负责人、专家学者等参与。论坛由新华财经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中国金融信息网、《金融世界》杂志和中国经济信息社海南经济研究中心承办。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