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兴元:保险业巩固脱贫成效仍有待发挥

11月20日,由中国经济信息社云南经济研究中心、中国大地保险云南分公司联合主办的“保险业助力巩固脱贫成果的实践路径”研讨会在昆明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学教授、博导冯兴元在研讨会上做题为《农业保险的问题、原则与对策》的主旨发言。

冯兴元指出,目前,我国基本形成了以政策性保险为基础、商业性保险和互助性保险为补充的农业保险体系。我国农业保险产品及服务在脱贫攻坚领域发挥了很好的社会效益,但其运用程度仍有提升的空间,保险业在巩固脱贫成效中的风险分担方面还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我国现有农业保险产品与服务创新不足,难以满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分散农户的需求。”冯兴元认为,随着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分散农户有着较大的保险需求,可引入更多的农业保险中介组织,探讨、协助开发相关保险产品,支持对接农业保险供求;同时,加强对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农业保险,扩大其保险覆盖广度和深度。

在冯兴元看来,我国农业保险有些过于强调政策性农业保险,未平衡考虑合作保险、商业保险和相互保险的协同作用。农业保险发展应遵循商业可持续原则,通过开放保险市场、引入更多竞争、扩大保险区域跨度和引入更多综合险的方式减少保险费,提升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自身缴费份额,控制补贴比例,尽量恢复农业保险的市场特性,建立和维持一个农业保险竞争秩序。此外,应注意借力金融科技,大力发展农村商业保险、合作保险和相互保险,并发挥好政策性保险的辅助性支持作用。(钱国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