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指标均超去年全年 四川融资总量创历史新高

11月24日,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9月末,四川省社会融资规模、各项贷款、债券融资余额分别增长14.2%、13.1%和36.1%,三项指标分别较年初新增1.24万亿元、7148亿元和1877亿元,均已超出去年全年新增量,全省融资总量创历史新高。

88654/1000

新闻发布会现场

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坚决贯彻“六稳”“六保”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总行稳健的货币政策,针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稳企业保就业三个阶段的金融需求特点,运用多种政策工具协同发力,推动全省金融机构深入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取得了积极效果。

一是融资总量创历史新高。9月末,全省社会融资规模、各项贷款、债券融资余额分别增长14.2%、13.1%和36.1%,其中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3月末(11.9%)、6月末(12.7%)相比逐季加快,较去年同期提升3个百分点;三项指标分别较年初新增1.24万亿元、7148亿元和1877亿元,均已超出去年全年新增量。

二是信贷结构得到积极改善。9月末,一是普惠小微贷款高速增长,余额6055亿元,同比增长26.2%,较去年同期加快8.3个百分点,远高于总体贷款增速。二是民营经济贷款逐步增长,余额1.71万亿元,同比增长9.9%,较去年同期加快5.5个百分点。三是企业信用类贷款快速增长,余额1.21万亿元,同比增长22%,较去年同期加快12.6个百分点,大幅缓解企业抵押物不足矛盾。其中,普惠小微信用贷款余额881亿元,较6月增长190亿元。

三是融资成本持续下降。9月份,全省各项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51%,较年初下降63个bp,前三季度通过利率下行已向实体让利141亿元;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95%,较年初下降73个bp;普惠小微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38%,较去年同期下降112个bp。

四是两项直达实体政策工具加快落地。10月,全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共办理普惠小微贷款延期33.44亿元,延期率55.30%,较6月上升7.98个百分点;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130.44亿元,占普惠小微贷款的22.95%,较6月份上升了11.3个百分点。

五是“稳保贷”等财金互动政策有效落实。9月底,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联合省财政厅等部门将前期支持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的“战疫贷”产品升级为中小微企业“稳保贷”产品,财政给予年化1.55%的贷款利率贴息。截至10月末,全省有127家法人银行机构发放符合“稳保贷”要求的贷款近百亿元,支持小微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6900余户,财政贴息后加权平均贷款利率3.9%。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