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士白春礼:完善国家创新体系总体布局 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新华财经北京11月25日电 (记者 欧阳剑环 彭扬)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中科院院士白春礼11月25日在“财经年会2021:预测与战略”上表示,下一步要按照有关要求,准确把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的重点任务,更好支撑科技实现自立自强。

在白春礼看来,一是要进一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总体布局。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与市场主体的统筹协同和融通创新,协同部署产业链和创新链,畅通创新价值链的关键环节,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高创新链的整体效能。二是要组织实施好重大科技任务。

针对当前的“卡脖子”问题,通过采取“揭榜挂帅”等方式,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制约。在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脑科学等前沿重点领域,着眼长远系统谋划重大项目布局,为解决事关长远发展的问题提供战略性技术储备。

三是要强化基础研究。当前面临的很多“卡脖子”技术问题,深层次原因往往是源头和底层的东西没有搞清楚。要加强基础学科建设,强化学科深度交叉融合,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中发现重大科学问题,从科学原理、问题、方法上集中进行攻关,为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源头活水。

四是要加强高水平创新主体建设。加快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深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进一步强化国家科研机构的体系化能力和集群化优势;加快推进“双一流”高校建设,提升服务国家需求和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五是要优化战略科技力量的空间布局。加快推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打造重大原始创新策源地。支持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加快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推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引领带动其他区域加快走上创新驱动发展道路。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