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保基金多条人事任命申请被银保监会批准

近日,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信保基金)多条人事任命申请,被银保监会批准。作为国内信托业监管“一体三翼”监管结构组成部分,且掌管1500亿元保障基金重要机构,其包括首席投资官、首席风险官等重要职位变引人瞩目。

银保监会11月23日公告显示,信保基金关于核准钱晓强、吴祖鸿、李勇锋、王悦任职资格请示,经审核分别被银保监会核准。上述4人将分别出任信保基金首席投资官、首席风险官、副总裁、董事会秘书,银保监会要求,被核准任职资格人员持续学习和掌握经济金融相关法律法规,熟悉任职岗位职责,忠实勤勉履职。

记者了解到,9月25日信保基金对位发布2020年招聘公告,招聘岗位包括基金管理部-副总经理/总经理助理、风险处置办公室-主管岗/业务岗、资产收购办公室-副总经理/总经理助理、风险管理部-法律事务岗等职务。上述招聘职务,除对应聘者年龄、学历等做出基本要求外,根据不同岗位的不同需要,信保基金还分别对应聘者提出相应要求,但具有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金融市场、投资管理等相关岗位从业经验等,则称为上述招聘岗位一致要求。对上述岗位具体招聘情况,中国网财经采访到信保基金,对方表示:“不方便对外披露。”

公开资料显示,信保基金是经国务院同意,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银保监会”)批准设立银行业金融机构。公司由中国信托业协会联合13家经营稳健、实力雄厚的信托公司出资设立,于2015年1月16日获发营业执照,注册资本115亿元人民币。公司作为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以下简称“保障基金”)管理人,负责保障基金筹集、管理和使用,并依据中国银保监会核准的经营范围开展业务,并与银监会信托监管部、中国信托业协会、中国信托登记有限公司,一起构成信托业监管“一体三翼”监管结构。

据信保基金公司官网信息,截至2019年9月末,已完成22期信托业保障基金认购、收益分配和清算工作,基金认购余额1456.76亿元;信托业保障基金资产总额1535.42亿元。信保基金主要任务和目标就是按照市场化原则,预防、化解和处置信托业风险,促进信托业持续健康发展。

然而,中国网财经发现,近年来随着宏观经济持续下行加剧,监管趋严,再加上突如其来疫情冲击,不少公司暴露出较大风险,信托业同样面临较大考验。部分信托公司以及不少投资者寄希望信保基金公司能够分担部分压力。一位信托业内人士表示,信保基金公司将保障基金仅投资于同业存款、货币市场基金、国债等金融产品,有点资源浪费。

一位中小信托公司人士曾表示,信保基金公司最初设立目的是为保障行业发展。但在其后来章程中,规定如何向信托公司筹集资金,至于如何实施救助流动性困难信托公司,并没有详细描述。当前信保基金公司市场化运作,仅从收益、风险安全角度开展业务,不太注重行业救助性功能。

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在向中国网财经解释,信托业风险频发,保障基金为何没有动用时表示:“信托公司若动用这笔钱,一方面会说明信托公司存在违规或是未尽责问题,对其在行业的声誉存在负面影响,进而影响其业务开展;另一方面信托公司在处置风险项目时,更倾向于使用表外的方式,否则不利于其行业评级。”

据第三方平台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末,信托行业共发生超250起违约事件,涉及的违约项目金额超过1200亿元。目前,越来越多市场目光汇聚在信托基金身上,寄希望于其能分担行业风险。

有业内人士表示,保障基金是为保护投资者利益为目的设立,在化解风险中,信托公司第一步应得到保障基金的帮助,而不是信托公司动用自有资金或者让投资者完全自担风险。在监管机构、法院认定信托公司违规或是未尽责,应当赔偿损失情况,信托公司是可以使用保障基金。不过在行业中,这一情况并未出现。

截至目前,除安信信托、四川信托风险化解悬而未决,新时代信托、新华信托被接管外,又有华信信托大面积违约爆出。未来,在信托行业内仍有诸多风险悬而未决情况下,信保基金在未来风险化解中将扮演何种重要角色,以及行业存在风险将得到怎样合理化解,中国网财经将持续关注。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