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投发70万吨高端不锈钢项目进入生产阶段

11月27日,在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临沂投资发展集团高端不锈钢与先进特钢基地高端不锈钢一期70万吨项目举行点火仪式。当年立项、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当年见效,临沂高端不锈钢项目为全面打通产业链条、进一步推动临沂不锈钢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临沂临港高端不锈钢与先进特钢基地,是2020年山东省重大建设项目之一、临沂市重点项目建设“一号工程”,重点发展高端不锈钢与先进特钢制造产业。

而在临港产业园区“原料—冶炼—深加工—制品—焦化—发电”这一全不锈钢产业链中,总体规划占地2700余亩、计划总投资150亿元的高端不锈钢项目是连接上下产业链的重要一环。

一期70万吨高端不锈钢项目占地332亩,总投资16.33亿元,建成达产并带动全产业链“起舞”后,预计年缴纳各项税收合计6.99亿元,直接为社会创造超过1000个就业机会,间接提供就业岗位3000个。

延链、强链、补链,临沂投发集团深耕产业链,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新动能。

目前,一期高端不锈钢项目已经由建设期转为应用期,主要打造300系、400系不锈钢和双相不锈钢高端产品,满足航空航天、交通装备、石油化工、海工装备、医疗器械、汽车家电、高端厨卫等下游领域对品质不锈钢产品的需求。

据了解,后续将建设的150万吨焦化项目,意在与园区内的钢铁企业形成“钢—焦联合体”,实现焦炭就地消化,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助力“钢铁新城”腾飞。

临沂投发集团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基地建设始终,以绿色生态为底色提升发展质效,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运营。

“炼钢废渣堆积会对周围环境和土地产生污染,项目建设之初便考虑到将炉渣‘吃干榨尽’、变废为宝。”不锈钢公司办公室主任孙运奇介绍,项目配套建设完善的固废综合利用措施,以风淬技术彻底提取钢渣,经过立磨和球磨工艺后,剩余矿渣微粉用于混凝土生产,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100%,连钢铁废渣都有了绝佳的新去处。

在确保一期项目顺利建设投产的情况下,150万吨焦化项目目前正在土建阶段;炼焦工程、化产工程、污水处理工程已初具规模,计划21年6月份投产。根据产业发展规划,还将建设西马克热轧、冷轧生产线,不锈钢深加工区以及22万吨高端汽车配件项目,并将着眼二期170万吨不锈钢项目的筹划和筹备工作。

此外,离高端不锈钢项目数公里外的先进特钢产业项目也在紧张施工中。该项目总投资106亿元,占地3223.9亩,设计产能270万吨特钢。项目建成投产后,年可实现产值135亿元、税收15亿元,将成为国内一流世界先进的优特钢制造基地。

“先进特钢产业项目由国内最大的钢铁设计院中冶京诚进行设计,主要设备为钢铁冶炼方面的最新工艺装备,引进俄罗斯、卢森堡、意大利等国际先进的钢材深加工生产设备,在炼铁高炉、炼钢转炉、轧钢以及特钢深加工等主要环节中,智能制造普及率达到50%以上,智能制造率、生产效率和环保水平可达到同行业领先水平。”孙运奇说。(任腾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