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末178家险企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242.5%

日前,中国银保监会召开偿付能力监管委员会工作会议。

2020年第三季度末,纳入会议审议的178家保险公司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42.5%,平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30.5%。人身险公司、财产险公司、再保险公司的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236.5%、267.6%和321.6%。98家保险公司风险综合评级被评为A类,73家保险公司被评为B类,5家保险公司被评为C类,1家保险公司被评为D类。

与之对比,2020年二季度末,纳入统计范围的保险公司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42.6%,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30.4%;99家保险公司风险综合评级被评为A类,72家被评为B类,5家被评为C类,1家被评为D类。

会议指出,今年第三季度,银保监会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银行保险业监管工作,采取有力措施,对冲疫情不利影响,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保险业偿付能力充足率总体保持平稳。

2020年三季度末,保险公司总资产22.4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9万亿,较年初增长9.1%。其中,产险公司总资产2.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3.9%;人身险公司总资产19.1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2.6%;再保险公司总资产4949亿元,较年初增长16.1%;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总资产662亿元,较年初增长3.3%。

此前不久,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文章《坚定不移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指出,融资产盲目扩张得到根本扭转。2017年至2019年,银行业向实体经济提供的信贷资金和债券投资年均增速分别高达12.1%和13.9%。而资产年均增速只有7.7%,不及2008年至2016年的一半,相当于向实体经济多投入64万亿元资金的同时,银行业资产少扩张88万亿元。保险业激进的投资理财型业务得到遏制,寿险业务的中短期保费占比从31%的历史高点降至4%。企业部门杠杆率稳中有降,居民和政府部门杠杆率增速放缓。宏观杠杆率扭转了2008年至2016年年均上升10多个百分点的势头,最近三年总体稳定在250%左右。

郭树清指出,加快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和血脉,是资源配置和宏观调控的重要工具。金融搞好了,一着棋活,全盘皆活。在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扮演着“棋眼”角色。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加快转变金融业发展方式。推动金融结构同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促进融资便利化,降低实体经济成本,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健全金融机构法人治理,矫正大股东操纵和内部人控制两种不良倾向。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引导理财、信托、保险等为资本市场增加长期稳定资金。加快养老保险第二和第三支柱建设,推动养老基金在资本市场上的占比达到世界平均水平。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