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火拼”黑五季 相关企业注册年内大增六成

XxjebnC930694_20201127_ENPSN0A001.jpg

新华财经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 李唐宁)今年是跨境电商“大年”,而随着“黑五”到来,跨境电商纷纷加码这一全球年终购物狂欢。企查查数据显示,今年全国新增跨境电商相关企业4800余家,同比增长59.6%。专家表示,作为新型贸易业态,跨境电商凭借其线上交易、非接触式交货和交易链条短等优势逆势上扬,为外贸企业应对疫情冲击发挥了积极作用。

截至2020年11月26日,我国跨境电商相关的在业、存续企业共有2.16万家。近十年来,跨境电商在我国的发展经历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企查查数据显示,相关企业年注册量从2015年开始迅速猛增,2015年新增企业2136家,同比增长88.4%。随后的四年时间,年注册量均保持在2000-2500家之间。2019年,行业再次经历一次大幅增长,全年新增企业3191家,同比增长30.1%,比十年前数据增长9.3倍。

今年以来的疫情对跨境电商供应链、物流等产业链环节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但由于线上交易的发展,跨境电商迎来“大年”。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海关跨境电商监管平台进出口增长26.2%,其中出口增长28.7%,进口增长24.4%。

与此同时,相关企业注册量也实现了大幅增长。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11月26日,今年我国跨境电商企业共新注册4809家,同比增长59.6%。其中,6月份的单月注册量最高,达到了637家。

从地区分布来看,企查查数据显示,广东省以7609家电商相关企业排名第一,独占全国35.2%,是第二名浙江省(2775家)的2.74倍,福建、山东、江苏分列3-5名。

由于牵涉到海外贸易,因此跨境电商相关企业具备进出口信用的比例比较高。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跨境电商企业中,共5652家具有进出口信用,占据总量的26%。

从注册资本方面来看,跨境电商相关企业的分布比较平均,共有26%的企业注册资本低于100万,而注册资本在100-500万之间的企业占比36%,此外有6%的企业注册资本高于5000万。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