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创新 智慧金融”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建设研讨交流会(江苏)在南京举办

新华财经南京11月27日电 为进一步发挥江苏地区金融业界智慧力量,推动金融科技领域交流互动,服务国家经济发展和金融安全,“开放创新 智慧金融”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建设研讨交流会(江苏)11月26日在南京举办。新华社江苏分社党组成员、副社长杜晓明,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聂振平等发表致辞,来自江苏地区金融监管部门、专家学者、金融业界人士等参加研讨交流。

WeChat Image_20201127210204.jpg

高质量的金融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信息供给,准确、权威的信息可以正确引导社会舆论,稳定市场预期。杜晓明在致辞中介绍,新华社在做大做强金融报道的同时,也在积极发展专业信息业务,服务我国金融改革发展。围绕做强金融信息业务,新华社正在打造自主可控的金融信息平台,优化金融信息产品体系,为维护国家金融信息安全提供舆论支持。

WeChat Image_20201127210220.jpg

聂振平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快速发展,金融领域呈现出数字化、智能化等特点,金融科技面临独特的发展上升期和战略机遇期。他指出,今年以来江苏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经济科技赋能作用。江苏省具有物联网技术优势,与金融科技结合起来,更加能发挥自身的优势。目前区域性股权市场区块链建设、小微企业数字实验区、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及央行数字货币等多个国家级金融试点工作在江苏省落地。

中国经济信息社总裁助理、国家金融信息中心副总经理杨苜在研讨交流会上表示,新华财经国家金融信息平台正在全面学习、努力耕耘,力争更全面和完整地理解中国金融机构的业务需求,在业务设计上更接中国地气,助力金融行业高质量发展。他还表示,未来新华财经在业务发展上将更加重视服务中小金融机构。

华为中国政企金融业务部副总经理赵长亮在致辞时表示,华为依托创新的科技实力为全国多家金融机构提供金融科技解决方案。与此同时,华为也正全面参与到江苏各金融机构的转型发展中,在金融服务智能化、移动化等方面加大合作,助力江苏金融行业向前发展。

江苏省金融研究院院长吴先满在研讨交流会上表示,在“十四五”国家发展战略的规划下,江苏省应当以数字化、多元化和普惠化为方向,抢占下一轮金融科技发展的制高点。他认为,江苏省发展金融科技应该从三个角度入手:一是通过“区块链+供应链”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二是推进普惠金融向农村地区更深层发展,三是运用大数据中心对整个产业实施强监管和预先研判。

中国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金融科技部总经理张革展在研讨交流会上表示,新兴科技手段向金融领域渗透,对金融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建设银行主动拥抱科技革命,顺应产业变革,旨在以高质量的金融服务来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未来普惠、共享、开放的新价值、新金融体系是顺应时代发展的理念要求。建设银行发展新金融方面主要是用金融力量整合社会资源,解决社会痛点问题。通过金融科技赋能,该行在社会治理、乡村振兴及住房租赁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包括建设政府智慧服务平台;使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实现精准服务,差异化自动审批,解决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

江苏银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郁新以《Fintech,让金融更简单》为题进行了分享。他认为,借助新兴技术手段,未来金融服务将更快从过去网点“面对面”“接触式”的服务模式,向着远程化、线上化、智能化的“零接触”服务转变,前景广阔。江苏银行主动向金融科技要“进化”,化客户体验为增长驱动力。把“智慧进化”聚焦到客户体验上,并以科技敏捷带动业务敏捷,精准解决客户痛点,让金融服务更简单。

张家港农商银行副行长孙瑜就探索上市农商行自主可控金融发展议题作交流分享。张家港农商银行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实施自主可控战略。通过推动大数据平台实施,业务连续性能力得到新的提升。未来该行还将深入推进金融科技的创新应用,推进数字化营销流程的建设,倾力打造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智慧银行”。

江苏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产品研发部副总经理李健介绍,为进一步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普惠金融要求,提高金融服务的覆盖面,江苏省联社着力于产品线上化和营销精准化开展金融创新工作,重点打造线上贷款平台、网格化营销系统两款产品,同时以系统为依托,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推进三访三增 助力六稳六保”专项劳动竞赛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中国政企金融业务部首席银行专家陈平表示,要把握历史机遇,以科技创新点亮智慧金融。华为的愿景是做金融行业可信赖的科技创新伙伴,包括网络、数据中心等一系列解决方案作为基石,保证业务正常流转、产品正常供应,做到供应链上的业务连续性。专注科技,助力金融科技高速发展;开放创新,支持传统技术架构;恪守边界,关注数据处理。

此外,深圳市长亮核心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杰、江苏开博科技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徐志荣等专家也就分布式核心在金融科技中的应用等话题进行了现场交流。

国家金融信息平台——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重点项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立项、中国经济信息社建设运营,是我国金融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之一,肩负着维护国家金融信息安全的使命。

研讨交流会以“开放创新智慧金融”为主题,由新华财经联合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主办,来自江苏地区金融监管部门、专家学者、金融业界人士,围绕科技赋能金融提质增效,聚焦如何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满意度展开研讨,分享、交流金融与科技融合健康发展的新应用、新机制和新模式,赋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作为联合主办方之一的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目前在中国金融市场投放的产品与解决方案,已广泛服务于国内460多家金融机构,在推进金融行业移动化与智慧化转型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编辑:李奇涵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