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出引进人才新规 创投人才为何成为香饽饽?

新华财经上海11月27日电(记者郭慕清) 近日,上海“抢人大战”升级,除杨超越和李佳琦以特殊人才落户上海临港和崇明以外,上海对创投人才的引进进度也是空前绝后。

中国上海门户网站发布的《上海市引进人才申办本市常住户口办法》,明确五大类人可以直接落户,其中就包括创投人才。

具体来分为两类:创业者方面,要求获得一定规模风险投资的创业人才及其团队核心成员;投资人方面,要求在本市管理运营的风险投资资金达到一定规模且取得经过市场检验的显著业绩的创业投资管理运营人才及其团队核心成员。符合条件的创业投资人才,可以办理直接落户。

对于来势汹汹的“抢人”政策,沪上一家创投机构人士告诉记者,这对于创投圈来说肯定是个好消息。他表示,优惠政策释放了积极信号,对于很多创业公司和机构来说,户口政策很实际,能在上海安家落户,就业乐居,就能吸引大批人才流向上海,这对于提升上海创新策源能力、赋能产业发展作用很大。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上海第一次发布政策“抢人留人”了。早在2015年9月,上海发布的《关于服务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实施更加开放的国内人才引进政策的实施办法》,就明确规定了创新创业人才在《上海市居住证》积分或者直接申办上海市常住户口时的优惠政策。

不过,当时政策红利覆盖面不广,特别是对于符合条件直接落户的人群还有明确的投资额和工作年限要求。比如,需要获得科技企业孵化器或创业投资机构首轮创业投资额1000万元及以上或者累计获得创业投资额2000万元及以上(须资金到位并持续投资满1年)的上海市企业中持股比例不低于10%的创业人才,在企业连续工作满两年的,才能直接落户。

此外,五年前的政策对在上海市技术转移服务机构中连续从事技术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人员,以及上海市创业投资机构的合伙人或副总裁及以上的高级管理人才等人群的直接落户条件,在技术交易额、投资金额、工作年限等方面分别也有明确规定,政策的门槛相对较高。

为了加速创投人才的流动,2018年,上海推出《上海加快实施人才高峰工程行动方案》,对创业者和创投高管直接落户上海又提供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创投人才意愿逐渐强烈,力度之大也吸引了整个创投圈的目光。

2019年,上海又发布《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对创业投资、天使投资与类金融机构领域企业和人才,给予财政投入、平台搭建等多项重大支持。创业投资人才除获得奖励外,可按照规定缩短“居转户”年限,或直接落户,并给予培训、医疗、子女教育等配套服务。

再到2020年,上海对市场化创新创人才“放大招”,符合条件的创投人才可以直接落户,吸引力度前所未有。

多年来,上海为何对创投人才不断抛出橄榄枝呢?在专家看来,这主要是因为创投对于城市发展起到的作用甚大有关。

上海财经大学创业学院执行副院长刘志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完善经济发展格局,加快做强做优“五型经济”,其中提到创新型经济要打造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关键要看人才,“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创业投资是为科技行业量身定制的重要投资方式,当下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创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精选层转科创板和创业板,都给创投行业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一个城市能把创投人才紧紧吸引并留住,必将带来丰厚的回报。”

数据显示,在我国资本市场上市和挂牌的企业中,创业板有超过80%的公司、科创板有超过90%的公司,都先后得到过一大批创投机构的投资;新三板的挂牌企业、全国30多个区域股交中心几万家挂牌企业得到创投支持的比重更高。

“谋创投人才,就是谋城市的创新未来”刘志阳强调,“近年来,上海全面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这离不开创投行业的发展。创投机构培育和输送了一大批优秀的上市公司,很多创业企业获得创投支持,通过融资带动发展,特别是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5G、云计算等新兴战略产业的创业企业,未来也有可能成为上市公司。因此加大对创投人才的引进力度,会形成一定辐射作用,形成创业创新氛围,使得很多优秀创业企业在上海扎根集聚,从而推进上海经济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