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金融城两年跑出“七连跳”

新华财经南宁11月28日电(分析师 翁晔)作为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的核心区,中国—东盟金融城承担了金融要素集聚的重要任务。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0月,中国—东盟金融城已入驻金融机构(企业)147家,是2018年末的7倍。

位于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的中国—东盟金融城,以高端服务业为龙头,是面向东盟的区域性总部企业聚集地、金融中心,是中国—东盟信息港金融信息服务核心平台,由金融总部集聚区、金融信息服务区、金融营运服务区、科技金融产业区组成。

截至2020年10月,中国—东盟金融城入驻金融机构(企业)147家中,银行机构18家,保险机构23家,基金/证券41家,其他类金融65家,其中2020年新增87家金融企业;吸引了中银香港东南亚业务营运中心、中国太平东盟保险服务中心、深交所广西服务基地、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广西基地、金融开放门户(广西)跨境金融数字有限公司、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学院等一批重大标志性平台落地。

入驻中国—东盟金融城的金融机构(企业)正在成为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金融创新的“排头兵”。在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上,由金融开放门户(广西)跨境金融数字有限公司打造的西部陆海新通道(广西)多式联运一单制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正式亮相,并实现了全国首笔铁海联运一单制贸易融资业务。作为全国首家面向东盟的区域性金融机构总部,中国太平东盟保险服务中心自2019年9月起已为面向东盟国家进口贸易的广西企业累计提供关税风险保障5000万元;今年11月,南宁市人民政府与中心共建的跨境保险创新联合实验室也正式揭牌。

2020年,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金融中心指数”,在31个城市金融综合竞争力排名中,南宁提升6个名次,上升幅度居各城市之首。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