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诚君:数字技术、金融科技改变资源配置与集聚带来的启示

作者: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周诚君

传统的经济学理论中,资源配置主要是在地理空间或者物理空间内进行。但是,随着数字技术、金融科技的产生与快速发展,改变了资源配置与集聚的形态、方式和效率。数字开始全面的介入资源配置过程,资源从物理空间、地理空间的集聚,开始转向虚拟空间的集聚,资源可以在全球范围内、在网络空间内,通过算法算力来实现优化配置。要基于数字技术、金融科技、虚拟集聚的视角,在全球产业链的重构过程中,让中国的生产体系、价值体系和国际分工向产业链、价值链的高端延伸。

传统经济学中资源配置的分析框架

集聚是现代资源配置、供应链形成、国际分工等理论中的一个最基本的原理。保罗·克鲁格曼于2008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主要贡献就是空间经济学和新国际贸易理论。生产要素的地理空间集聚,是指在不同国家、不同区域间形成的物理集聚。集聚发生在不同行业、不同产业链,甚至企业内部的各个生产环节,不同的人、信息、资金、设备等各种各样的生产资源,在一定的范围和空间集聚在一起。这是过去传统经济学配置资源的最基本的原理,在这个基础上有了比较优势,有了竞争分工,也有了后来的规制理论。

空间经济学、经济地理学、产业组织理论、国际贸易和分工理论,都探讨集聚问题,有三个基本的分析框架和模型。第一个是产业布局的中心外围理论:中心聚集着某个行业的核心厂商,或者是专精于某个行业生产的国家;外围是相关的供应链上下游的厂商,或者生产链上下游的其他国家,给核心地区提供支持。第二个是城市层级、城市群理论:在一定的地理区域内,以一两个大城市作为中心城市,围绕着中心城市在空间和要素上进行资源配置,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周边其他层级较低的城市,形成有较强竞争力的城市群。第三个是区域和国际贸易理论:在生产要素自然分布的基础上,通过国际贸易,按照一定的贸易规则,在全球范围内形成国家、区域、产业和企业之间的配置、分工,达到资源的最优配置。

数字经济改变资源集聚形态和资源配置方式

传统的经济学理论中,资源配置主要是在地理空间或者物理空间内进行。但是,随着数字技术、金融科技的产生与快速发展,改变了资源配置与集聚的形态、方式和效率。

首先,数字技术、金融科技依靠数据的处理、获得、加工和应用,以及网络空间改变资源配置和集聚的方式。现在的生产交易活动发生在覆盖全球的网络空间内,并通过数据的集聚和数据的处理技术来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在数字经济时代,这种新的集聚模式下,资源的配置不再只依托于地理空间和物理空间,而是依托于虚拟的网络空间。

第二,数字本身已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生产要素,改变了产品服务的形态、性质、内容。第三,传统的实体经济通过物理空间的集聚和配置生产资源,因而大多数交易和生产过程,都必须有一些可以处理、可以描述的过程,应用于行政体系或生产体系,形成一套自上而下的或者分布式的生产管理机制。而数字技术改变了这一点。

过去生产交易过程中,大量的信息依赖于人与人之间面对面的交流。但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任何信息都可以数据化,包括过去一些被认为是难以言传、不能系统表述的非标准化知识,如今通过多媒体技术、VR/AR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也能够做到编码和解码,将其数据化。这种信息的数据化,大大拓展了生产和交易的范围。

第四,数字技术大大降低了信息不对称的程度,减轻了因为信息不对称造成的道德风险和逆向选择,也大大增强了监管的能力。

第五,数字技术还让过去一些不能由私人部门提供的公共产品,其财产权利可以得到清晰的界定。过去有很多领域被认为是公共产品,避免不了搭便车,没法由私人部门供应,只能由公共部门政府来供应。但政府供应必然面临着用纳税人的钱而效率低下的问题。数字技术大大拓展了产权界定的能力、效率,使私人部门的边界得到前所未有的扩展,很多过去无法由私人部门提供的产品,现在可以了。

最后,数字技术还让很多过去被认为是随机过程的生产服务形态,变成了一个确定性过程。数据处理技术,特别是算法和算力的提高,大大降低了搜索成本和交易成本,提升了买卖双方的商品和服务匹配的效率,使交易变成了一个确定的过程,还有助于建立交易的信任机制。

这就是数字经济改变资源集聚形态和资源配置方式的最基本的技术基础和经济学原理。这些技术改变了过去的生产资源必须要通过地理空间、物理空间集聚和配置才能优化的这种方式。过去传统理论认为,基于临近优势、比较优势的基础上,形成了产业链的分工以及国与国之间的分工。但是有了信息技术、数字技术,数据成为生产力,数字开始全面的介入资源配置过程,资源从物理空间、地理空间的集聚,开始转向虚拟空间的集聚,就是资源可以在全球范围内、在网络空间内,通过算法算力来实现优化配置。

对我们的启示

首先,企业要意识到,其核心竞争力可能不再是过去的比较优势、竞争优势,而是源于企业拥有的数据。

第二,从国家层面来说,要把数据当成一个重要的生产要素,让数字产业化,在这个基础上,再把产业数字化。

第三,对于产业特别是制造业来说,要充分利用数据资源、数字技术,实现资源配置生产和服务过程的智能化、智慧化、自动化、柔性化和定制化。

最后,目前因为新冠疫情,以及国际贸易摩擦,导致中国和整个国际范围内都发生了产业链重构。在这个过程中,要基于数字技术、金融科技、虚拟集聚的视角,重新审视当前面临的问题,利用好目前的优势,利用好虚拟集聚的概念,更好地布局产业链。在全球产业链的重构过程中,让中国的生产体系、价值体系和国际分工向产业链、价值链的高端延伸。

(本文内容根据作者于2020年9月25日在“2020年金融科技发展与展望暨第六届新华网新金融论坛”的发言整理,经作者授权发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