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全力打造东部沿海江海联运新通道

11月28日,2020长江经济带江海联动发展论坛在南通召开。约500位沿江沿海港口城市代表,央企、沿江沿海港口企业、物流企业负责人,协同探索培育江海联动新优势、促进长江经济带江海联动发展新路径。南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惠民在论坛上表示,南通正深入落实国家战略,举全市之力推进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打造我国继上海洋山港、宁波舟山港之后又一江海联运新通道。

南通素有“江海门户”美誉,沿江拥有12.5米深水航道,沿海可规划建设5条深水主航道、形成30万吨级深水海港,具备实施江海联运的天然条件。

据介绍,南通正建设高能级国家战略平台、构建高效率江海联运枢纽、打造高端化临港产业基地。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是国家发改委批复设立,我国唯一以江海联动开发为特色的国家战略平台。

南通具备国内不可多得的江海河贯通、公铁水联运叠加优势,正努力实现“铁路连港区、内河到码头、港口通大洋”,只需江海一次转运即可进入国际物流体系或直达长江中上游,极大增强制造业竞争力。预计2025年形成500万标箱的吞吐量,2035年超过1500万标箱的吞吐量。重点发展绿色新材料、临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新能源、现代物流和海渔风情旅游5大特色产业集群,在南通沿海,万亿级绿色高端临港产业基地呼之欲出。

徐惠民表示,在国家战略叠加赋能的大背景下,在江海联动优势的迸发中,将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增强共同体意识,贡献优势长板,深化分工合作,与兄弟城市、各方精英共享时代机遇、共促江海联动,共同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一是携手构建港口物流合作的最强联盟。发挥各自港口功能、航线、市场等互补优势,组建跨区域港口、港航联盟,强化沿江沿海重点港口互动协同、错位发展、利益共享,提升港口群整体能级和国际竞争力。放大通州湾新出海口战略优势,以江海联运为纽带,进一步优化航运网络布局,提升资源集聚配置效率,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二是携手打造产业协同发展的最佳组合。深入落实长江大保护要求,依托南通沿海空间资源,推动沿江重大基础产业项目向沿海区域优化布局,共建绿色高端临港产业园区,实现沿江绿色发展和沿海高质量发展并进。围绕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强化产业分工合作、协同创新,联合共建产业链完善、辐射带动力强的世界级制造业集群。

三是携手成为城市互动交流的最好伙伴。健全常态化对接、多领域合作机制,全面加强交通、产业、文化、旅游等深度合作,促进生态修复保护、城市开发建设等领域交流互鉴,推动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便捷交互,打造长江上中下游协同联动发展的示范样板。(钱贺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姝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