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详解五大资金骗术 提醒市民保护资金安全

11月是由沈阳市基金业协会、盛京基金小镇等单位联合举办的投资者教育与保护宣传月,他们邀请了当地公安机关干警对实际案例进行解析,总结出当前资金诈骗的五大常见类型:网络购物诈骗、刷单诈骗、冒充领导诈骗、贷款诈骗、杀猪盘诈骗,引导投资者树立正确投资理念,增强投资者风险防范意识。

一、网络购物诈骗

网购诈骗中,骗子会盗取个人快递信息,电话冒充客服或物流,说出物流信息骗取信任,继而谎称快递丢失并承诺双倍赔偿,这时骗子会发来链接引导受害者一步步点击输入银行卡和验证码。关键信息到手后,骗子会将卡中余额瞬间划走。

防骗指南:网购群体的退换货一定要在官方网站上操作,切莫随意点击陌生人发来的链接,不要扫描二维码。

二、刷单诈骗

我们会在网上看到很多兼职广告,诸如“动动手指,日赚百元,月入过万”,这时要小心,你看到的很有可能是刷单诈骗。这种诈骗中,骗子多是以小鱼钓大鱼,先给兼职人员百元小单,让其轻松赚取几十元,待博得信任后引诱兼职人员投入大单,再瞬间拉黑。

防骗指南:只需要记住一点,任何形式的刷单都是违法的,民众们只要看到“刷单”二字请立刻屏蔽掉并报警。

三、冒充领导诈骗

冒充企业老板诈骗财务人员的情况尤其需要相关人员时刻警惕,因为此种诈骗案件往往数额巨大。如今的企业信息,包括组织架构,公司电话等,在网上都能够轻易查到,骗子收集到相关信息后会精心准备一套方案。首先会向公司行政人员发送邮件,令其建群,谎称有重要事件要讲,并嘱咐不要乱加他人。潜伏一段时间后,骗子会命令行政人员把财务人员拉进群,由于是行政人员的操作,所以一般财务人员不会起疑心,会听从假老板的指示转账汇款,受害者少则被骗几十万,多则成百上千万。

防骗指南:规范公司财务制度,转账汇款等涉及到钱财的事项应当面或者视频和老板或相关领导核实。严格保护企业内部信息,定期向企业员工进行防电信诈骗的培训。

四、贷款诈骗

贷款诈骗往往指向短期内有急迫资金需求的人,像裸贷、套路贷、网络小额贷等,有的甚至专门瞄准大学生群体。一般贷款诈骗中,客服人员往往会引导受害人下载APP或进入网页进行额度申请,接着受害人会看到申请成功但是无法提现,这时对方会向受害人收取保证金或会员费,交完后还会以其他理由继续要求受害人交费,如此往复直到受害人发现自己被骗。

防骗指南:有贷款需求一定要通过正规银行办理,切莫通过网络渠道或下载不明来路的APP。在贷款到账之前,先要求你交一部分钱的,多是诈骗。

五、杀猪盘诈骗

网络交友“杀猪盘”诈骗中骗子们利用人们的心里弱点展开骗术。这个词是骗子们的行话,他们扮演虚假身份在网上与人交友,和对方慢慢培养感情,这个过程被他们成为“养猪”。取得信任后再告诉受害人自己在做很赚钱的事,比如打游戏、投资比特币、发现了赌博网站的漏洞等等,甚至会说自己很忙而让对方帮忙打理账户,进一步博取信任。当受害人操作后发现真的赚钱,便会跟着投入资金,这就达到了骗子“杀猪”的目的。

防骗指南:网络交友需谨慎,不要轻信他人所说“赚大钱”的方式,故意引诱你看到赚钱过程的,一定要警惕起来,只要不是可信任的朋友,引导我们投入金钱时,一定不要相信。

随着科技的进步,骗子的手段也在不断翻新,诈骗手段往往十分靠近生活,形式越来越难以分辨,但核心都只有一个字——钱,只要涉及到掏钱,一律不要理会。也切记不要点击陌生的链接,扫描来历不明的二维码,更不要提供短信验证码给任何人。

沈阳市基金业协会秘书长、盛京基金小镇副总经理任河提醒,在购买投资理财产品时,要核对金融公司资质,到权威网站查找公司的真实信息,避免听信金融理财公司内部人员的一面之辞。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