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协会数字金融工作委员会成立 首批成员单位共50家

新华财经北京11月30日电 (记者韩婕、王虎云) 中国互联网协会数字金融工作委员会(下称“数字金融工作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29日在北京成立。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上,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科技是推动金融发展的革命性力量,成立数字金融工作委员会契合时代发展脉络,将有效推动中国金融数字化发展,促进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XxjccbC007009_20201130_CBMSN0A001.jpg

中国互联网协会数字金融工作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数字金融工作委员会前身为2014年1月成立的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金融工作委员会。此次更名后,数字金融工作委员会将专注于推动数字金融创新发展,加强企业与政府部门之间的沟通,推动数字金融健康快速发展,加强行业自律。其首批成员单位共50家,其中, 金融机构24家,互联网科技企业19家,行业组织、研究机构7家。

中国金融学会副秘书长、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学院院长、数字金融工作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杨再平表示,“十四五”规划建议要求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而产业数字化,金融势必是奋勇当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需要适应区块链技术、云计算、5G等技术带来的的革命性影响,顺应趋势,共同推动中国金融数字化的发展,抢占国际竞争制高点。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信息官、数字金融工作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高峰表示,跨界深度融合非常重要。现在金融科技在表层方面、应用层方面感觉乏力,需要更加强调底层的区块链技术、云计算、5G等技术带来的的革命性影响,给金融机构赋能,才能更好地推动我国数字金融的发展。

据杨再平介绍,数字金融工作委员会成立后,计划推动我国数字金融领域相关行业技术标准的制定,并不定时发布数字金融实践案例,为全球数字金融发展提供中国智慧。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